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稻草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8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孔子该批判吗?

热度 6已有 6586 次阅读2014-9-27 10:31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学术| 孔子

      孔子该批判吗?
      我们先来看看孔子道德思想体系的核心中庸之道。中庸是“执其两端而用其中”,这是孔子的原话,它是孔子道德体系的逻辑规则,是最活跃的因素,意思是道德概念发生矛盾时要以中庸来解决,中庸是一个矛盾的整体概念,是易经整体性逻辑的体现。中庸作为一个孔子道德思想体系的逻辑概念是无可厚非的,是他运用易学思想于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精华,我们必须继承。
      中庸作为一个社会道德政治概念,它要解决社会道德与政治问题中的矛盾,这是一个整体逻辑的体现,那么道德的最后一个具体的整体是什么呢?就需要与当时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了。当时是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农耕文明,人们认识自然的水平不高,信息也不发达,物产并不丰富,家概念是国家政治的主体基础,这样一来,封建君主制就成了国家的组织形式。孔子的思想道德理论正是以家为基础来构建的,它是时代的产物,既然是时代的产物,就有时代的局限性
      因此,孔子可继承的部分是他的思想道德体系的逻辑体系本身,要批判发展的是他的时代局限性。

路过

鸡蛋
3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VANO 2014-9-27 10:59
不该批判。
回复 稻草 2014-9-27 11:03
VANO: 不该批判。
你是封建君主?
回复 VANO 2014-9-27 11:25
稻草: 你是封建君主?
一提孔子就想到封建呀,这种思维本身就很落伍。
孔子的中庸之道,我认为很精深。与佛教的“不二”法门理论相似,

什么叫不二?无分别就叫不二。
回复 稻草 2014-9-27 11:31
VANO: 一提孔子就想到封建呀,这种思维本身就很落伍。
孔子的中庸之道,我认为很精深。与佛教的“不二”法门理论相似,

什么叫不二?无分别就叫不二。 ...
你没有看懂我的文章。你说的这个观点,我都讲了,是肯定的。孔子的后来解读者,当然是封建的,否则不成为封建政治,象朱熹之流,就对女人下起了最残酷的杀手。这些不但要批,并且要狠狠批透。
回复 VANO 2014-9-27 11:45
稻草: 你没有看懂我的文章。你说的这个观点,我都讲了,是肯定的。孔子的后来解读者,当然是封建的,否则不成为封建政治,象朱熹之流,就对女人下起了最残酷的杀手。这 ...
如实地说,后半段确实没好好读。sorry。
为了看上半段,我电车坐过头,现在正往回坐,等车中。
等下再认真读读。
回复 稻草 2014-9-27 16:44
VANO: 如实地说,后半段确实没好好读。sorry。
为了看上半段,我电车坐过头,现在正往回坐,等车中。
等下再认真读读。 ...
   那别太珍珠湾了。
回复 VANO 2014-9-27 21:16
到家了,再次阅读了。非常累,随便谈谈…
我呢,是这样想的、孔子的伦理道德教育和政治思想肯定是影响中华文化传统的奠基,这个无须质疑吧。
那时后生学者层层辈出,进行“创新改革”是经济,政治及思想教育等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和必然形成的自然规律。
但作为“现代人”的我们 ,比如你,批判孔子思想的目的是什么?究竟想批判什么,哪一点?我没看明白。现代人的稻草认为封建君主制还影响着现代社会吗?现在不是己经是人民当家作主了吗?
另外,现代社会缺乏的不就是孔子政治思想的仁爱吗?
所以我认为不该批判孔子,而是更应该重拾孔子思想瑰宝。

好了,先写到这么吧,手机打字累s人。如果对稻草文章理解不正,请指教。
我先下了,明天要早起参加会议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4-9-27 22:23
VANO: 不该批判。
批不批?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回复 铜山 2014-9-27 23:39
言论自由,想批就批,想赞就赞~~
孔子精神,有糟粕也有精华~~  
现代人闲得无聊就评说一下啦!
回复 VANO 2014-9-28 06:20
中西部网客: 批不批?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对这句话批?还是因这句话批孔子?

1,这句话我不会批;单纯从字面上的理解,我赞同孔子说的。女人和小人确实共同特性。比如,最明显的是巧言,嫉妒,怨恨,报复…你对ta们好吧,ta们就不懂珍惜,你远离ta们吧,ta就会报怨怀恨甚至做出报复性行为。
孔子说的正是精辟到极点的生活哲理啊~


2,从古至今那么每个人对这句话理解不一,(如果)有人会认为孔子把女人和小人归一类敲打,是不是不尊重女性的表现,那么与他提倡的仁爱呀,孝亲敬师背道而驰了,那么孔子不是很虚伪的人吗?(女人是母亲,女人担任老师)

我认为孔子不是指天下所有女子,也不会是指与他接触认识的所有女子,
所以不必批孔子对女人岐视。
相反是一种生活经验的良好总结,以示后人。

但,究竟是为什么会说了这句话,肯定有背景环境,这个需要考察历史故事文经。
与人交道,必显人性。孔子是人,那时每天生活环境和现代生活其实都一样,我们不也是常骂小人和女人的那些个臭德性。

3,“唯女人与小人难养,…”孔子精言绝论啊~
       赞!
回复 jjsummer95 2014-9-30 07:00
既不赞成全盘接受,也不赞成全盘否定。
回复 稻草 2014-9-30 08:35
jjsummer95: 既不赞成全盘接受,也不赞成全盘否定。
这是毛泽东的观点。
回复 稻草 2014-9-30 08:40
VANO: 对这句话批?还是因这句话批孔子?

1,这句话我不会批;单纯从字面上的理解,我赞同孔子说的。女人和小人确实共同特性。比如,最明显的是巧言,嫉妒,怨恨,报 ...
这句话被后人理解错误了,我赞成只是生活经验的总结。但是,说明孔子搞不定女人,这是事实。女人男人平等才对,孔子在男女平等上,不如毛泽东。
回复 稻草 2014-9-30 08:40
jjsummer95: 既不赞成全盘接受,也不赞成全盘否定。
   是这个理。
回复 jjsummer95 2014-9-30 09:28
VANO: 对这句话批?还是因这句话批孔子?

1,这句话我不会批;单纯从字面上的理解,我赞同孔子说的。女人和小人确实共同特性。比如,最明显的是巧言,嫉妒,怨恨,报 ...
妹妹成国学家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4 16:08 , Processed in 0.028075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