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稻草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8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的黑暗年代与文明复兴

热度 9已有 6641 次阅读2014-9-5 09:31 |个人分类:科学革命|系统分类:科技| 中国

      欧洲有一个黑暗年代,那就是俗称的中世纪,时间是从西罗马帝国灭亡到东罗马帝国灭亡这一段时间,大概是公元476年到公元1453年。
      欧洲黑暗年代的本质是教皇绑架了一个原本属于草根的基督教,把基督教作为社会价值的一切标准,通俗点是教皇们把基督教作为政治思想来统治人们,这样中世纪就成了神的世界。
      而在东方的中国,这时正经历着汉唐的辉煌年代,但也开始步入同样的黑暗年代,那就是从南宋开始的中国的一个衰落时代。南宋开始于公元1127年,经济承接汉唐的农耕文明,非常发达,GDP远高于唐朝,但是政治文明上却步入了一个黑暗的年代。这种黑暗和欧洲中世纪本质上是一样的,即皇帝绑架了一种文化。南宋及以后中国的皇帝绑架了儒家,把儒家思想进一步教化成一个思想政治教派,来统治中国人,一切社会的价值标准以教化的儒家为标准。如果认为儒家是一种哲学思想的话,中国堪称是一个哲学被皇帝绑架的黑暗年代。为什么宋朝后皇帝会把儒家教化呢?恐怕是受唐朝大兴佛教的影响,佛学思想与哲学是有许多相通之处的,特别是中国流行的大乘佛教宣扬的思想,和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观点有诸多相近之处。儒家宋明理学之所谓“出入佛老,而反求之六经”正说明宋明儒家强调了佛教与儒家的结合。
      这种教化的儒家,自然是导致了中国的黑暗年代,例如中国两次被灭国,中国大部分老百姓家破人亡,象南宋灭亡时全中国70%多的老百姓被屠杀。
      直至1919年五四运动为标志,属于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开始启蒙,新中国成立,毛泽东再次发动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打破儒家的教化性,即把儒家打回原形,就象欧洲文艺复兴一样把基督教打回神学原形,承接古典希腊与罗马的文明。那么,中国文化开始回归到古典文化部分,既诸子百家,也就是毛泽东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样,中国终于可以清醒地认识西方文化,挖掘中国古典文化,开始中华文明复兴的征程。



路过

鸡蛋
7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回复 宜修 2014-9-5 11:06
哲学、宗教为统治者所绑架,古今中外都有吧?
回复 稻草 2014-9-5 11:08
宜修: 哲学、宗教为统治者所绑架,古今中外都有吧?
对呀。
回复 稻草 2014-9-5 11:09
宜修: 哲学、宗教为统治者所绑架,古今中外都有吧?
错误的思想会有错误的政治,和失偏的社会。
回复 岳东晓 2014-9-5 11:37
http://www.zhenzhubay.com/blog-2-15426.html

在基督教创始后300年,它在罗马帝国仍然只是一个很小的宗教群体,被罗马人视为东方迷信。后来罗马皇帝康士坦丁在公元4世纪初皈依该教,这才开始使其走上正统,但基督教依然不是罗马帝国的主要宗教,大部分罗马人信朱庇特诸神。公元380年,罗马帝国的西奥多西斯皇帝将基督教定为罗马国教,基督徒们摧毁罗马人传统的神庙(注一),到后来,罗马人不信基督就是死路一条。整个罗马被基督教化。

匈奴人打到罗马城下时,据说罗马教廷派人出去说了几句,匈奴就退兵了,罗马人以为神了。但日耳曼蛮子却没有这么好说话,罗马被哥特人(日耳曼蛮的一支)围困后,教堂派人去求和,却没有作用,罗马人看基督保佑不了他们,一度想恢复传统的罗马神灵,但没有成功。蛮子们最终杀进罗马,进行了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不少罗马烈女不堪凌辱而自杀(注二)。辉煌了上千年的罗马帝国灭亡。欧洲进入中世纪 (所谓中世纪是指从罗马灭亡到文艺复兴这段时间)。
回复 宜修 2014-9-5 11:41
稻草: 错误的思想会有错误的政治,和失偏的社会。
政治昌明的时代,必然是百花齐放的氛围。
回复 稻草 2014-9-5 11:42
宜修: 政治昌明的时代,必然是百花齐放的氛围。
对。汉唐其实是中国学术非常自由的时期。
回复 宜修 2014-9-5 11:47
稻草: 对。汉唐其实是中国学术非常自由的时期。
假如明代的民族工业发展起来,跟欧洲的工业革命并驾齐驱了,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回复 宜修 2014-9-5 11:47
稻草: 对。汉唐其实是中国学术非常自由的时期。
假如明代的民族工业发展起来,跟欧洲的工业革命并驾齐驱了,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回复 稻草 2014-9-5 11:48
岳东晓: http://www.zhenzhubay.com/blog-2-15426.html

在基督教创始后300年,它在罗马帝国仍然只是一个很小的宗教群体,被罗马人视为东方迷信。后来罗马皇帝康士坦丁在 ...
那确实。匈奴人给欧洲带去了华夏文明的种子。
回复 稻草 2014-9-5 11:52
宜修: 假如明代的民族工业发展起来,跟欧洲的工业革命并驾齐驱了,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不可能。儒教不破,科学出不了头。看看培根为此坐了十四年的牢,出来就死了。培根是欧洲经验主义的倡导者,首先向教皇们发难,也是科学的先驱人物。中国的自然科学传统被儒教所湮灭。
回复 宜修 2014-9-5 12:00
稻草: 不可能。儒教不破,科学出不了头。看看培根为此坐了十四年的牢,出来就死了。培根是欧洲经验主义的倡导者,首先向教皇们发难,也是科学的先驱人物。中国的自然科 ...
  
回复 稻草 2014-9-5 12:02
宜修: 假如明代的民族工业发展起来,跟欧洲的工业革命并驾齐驱了,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政治家是社会进步的执行者,但也要有思想前提,没有思想前提,政治家拿什么来说服社会大众执行先进的政治理念呢?中国当时有易学思想,但没有形成科学探索的前提性思想,或者一有思想苗头就会被打掉。岳飞惨剧就是儒教酿造的悲剧。倒是三国演义的吴用,李逵之类的朴素思想,是中国思想启蒙的原始突破点。要有思想家提出好思想,要有政治家来实现社会的进步。亚历山大就是执行的他的老师亚里斯多德的先进思想,成就了欧洲最大帝国的辉煌。
回复 稻草 2014-9-5 12:11
宜修:   
   文明的进步是曲折的,也是残酷的。政治家们是领导者,思想家们是基础提供者。例如佛教是在释加牟尼去世200年后才由政治奇才阿育王兴起,成为当时印度文明的国教。
回复 宜修 2014-9-5 12:14
稻草:    文明的进步是曲折的,也是残酷的。政治家们是领导者,思想家们是基础提供者。例如佛教是在释加牟尼去世200年后才由政治奇才阿育王兴起,成为当时印度文明 ...
  
回复 岳东晓 2014-9-5 12:30
宜修: 哲学、宗教为统治者所绑架,古今中外都有吧?
问题很尖锐,一种思想成为国家政策并不一定导致亡国,你得看这种思想的具体内容。

孔老二对中国的弱化是因为其思想的糟粕特征。
http://zzwave.com/blog-2-12791.html

【历史上试图用儒学治国的朝代,都难逃灭亡的命运。汉朝被儒士王莽所篡。宋朝被蒙古人灭了。明朝被满人灭了。宋、明两朝亡国,汉人 沦为社会下层。汉人搞儒学,学成了游牧民族的奴才。蒋介石推崇儒学,搞什么新生活运动,什么四维、八德等等。其下场呢?孔子的处世哲学缺乏职责与荣誉观 念。国军将领按儒家哲学各自打自己的小算盘,800万国军被解放军在极短的时间横扫殆尽,残部溃退台湾。连国军最忠实的将领黄维在若干年后接受采访时都 说,蒋的那一套完全过时了,能不败吗?换言之,儒家处世哲学是国民党军事迅速崩溃的原因之一。

而以职责与荣誉为本的大禹精神才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回复 燕山红场 2014-9-5 12:48
   儒家处世哲学是国民党军事迅速崩溃的原因之一,而以职责与荣誉为本的大禹精神才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回复 稻草 2014-9-5 13:51
燕山红场:    儒家处世哲学是国民党军事迅速崩溃的原因之一,而以职责与荣誉为本的大禹精神才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
对。台湾现在都是一个没有出息的样子,男人娘娘腔,女人没有地位。
回复 meistersinger 2014-9-5 14:01
岳东晓: http://www.zhenzhubay.com/blog-2-15426.html

在基督教创始后300年,它在罗马帝国仍然只是一个很小的宗教群体,被罗马人视为东方迷信。后来罗马皇帝康士坦丁在 ...
罗马是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的首都。西罗马帝国从公元330年开始,公元476年覆灭。上千年的罗马帝国是东罗马帝国(330AD- 1453AD)。可是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是被回回攻陷的,跟日尔曼人没关系。欧洲进入中世纪一般认为是从西罗马帝国灭亡的476AD开始。
回复 岳东晓 2014-9-5 14:12
meistersinger: 罗马是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的首都。西罗马帝国从公元330年开始,公元476年覆灭。上千年的罗马帝国是东罗马帝国(330AD- 1453AD)。可是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 ...
【辉煌了上千年的罗马帝国灭亡】 是指西罗马。

另外,西罗马灭亡时,ROME早已不是其首都。

拜占庭被突厥灭亡时,已经只是一个方圆几十里的小国,它之前的损毁主要是日耳曼人造成,从最初的哥特人,但后来的十字军,主要都是日耳曼蛮。而十字军对东罗马的毁损最为严重。
回复 meistersinger 2014-9-5 14:31
岳东晓: 【辉煌了上千年的罗马帝国灭亡】 是指西罗马。

另外,西罗马灭亡时,ROME早已不是其首都。

拜占庭被突厥灭亡时,已经只是一个方圆几十里的小国,它之前的损毁 ...
可是西罗马帝国没有上千年。(330- 476)如果加上罗马帝国(27BC -330AD)也不够上千年。要上千年就得加上罗马共和国。“上千年的罗马文化”可能比较妥当。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11 01:16 , Processed in 0.025878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