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xinshe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和朋友闲聊中美体制

热度 22已有 10300 次阅读2012-7-30 12:54 |个人分类:胡侃瞎聊|系统分类:政治| 左右派



Me

我认为公有制私有制各有利弊,最好走中间路线。中国政府其实也是在做这方面的尝试,至少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空前的成功;至于附带的社会问题,包括腐败和道德沦陷之类的问题,我不否认,但不认为像网上渲染的那么严重。


友人 :

公有制并不能改变人的罪性


Me:

极端的私有制也是死路一条


友人 :

中国现在并不是什么公有制,可以叫做中央集权或官僚资本

首先应认识到人的罪性是根本,然后想办法不让这种罪性无限制泛滥。


Me:

不管中国现有制度是官是独,反正我认为还是适应中国目前的生产力发展的,不必过分贬责


友人 :

中国人传统观念相信人是善,相信明君,依靠青天大老爷,其实都是靠不住的。


Me:

人的本性有贪婪的一面,但也有善良的本性。我还是相信大多数人是善的


友人 :

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听说过吧?


Me:

三个和尚由我指挥,何止有水吃,还可以做到一个和尚或2个和尚不可能做到的大事情!关键在于领导和管理。


友人 :

你不会让他们由着性子来吧,你要管理他们,而管理就是不信任他们自己能干好,认为他们会偷奸耍滑。


Me:

不是呀

由着性子也许有惰性;但管理他们主要在于引导监督,并不认为他们会偷奸耍滑


友人 :

他们只有在利益一致时才会齐心合力,所以人还是自私的


Me:

自私但不一定邪恶


友人 :

50步,100


Me:

还是有所不同


友人 :

本质一样,只是有没有约束而已。约束可以是外在的,比如法律,或是内在的,比如教育、修养。


Me:

所以,虽然人有自私的本性,但并非就不能实行公有制。只是,要有相应的法律、规章制度约束,还有教育修养相辅助。


友人 :

你说的不是公有制,是股份制的合作关系

一个人做不成的事,志向相同的人一起来做。并不是什么公有制。


Me:

不管他什么制度,只要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就好。


友人 :

那就不要在共有私有上争论。


Me:

存在就是合理。中国的现有制度使中国的经济实力飞速发展,国内的人民适应它接受它,我们这些海外华人何必过度贬责它呢。


友人 :

美国本来是最有竞争力的国家:用教会来教育约束好人,用法律来制裁坏人,用私欲来推动经济发展。


Me:

为什么现在一泻千里了呢?说明其制度上还是有不完美之处。

我的本意就是,纯碎的共有制或私有制都各有利弊,最好走中间路线。至于怎么走,我不知道,但乐于看到中国在摸索。

有些人否定社会主义,又否定中国的改革尝试,似乎就是:中国的就是不好,洋人的什么都好。


友人 :

美国经济的衰落是因为中国的过量生产。中国有廉价劳动力,有相对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不限量的污染排放。这一切美国都不能比,美国的生产成本太高,赚不到钱,资本主义就是唯利是图,没有钱赚就没有生产,所以经济就衰退。


Me:

美国衰退怪中国是没道理的;另外,中国的自然资源远不如美国丰富。不限量的污染排放倒是一个说辞。


友人 :

美国一直以来是用刺激消费来推动经济发展,但现在不灵了,因为消费越来越多,生产越来越少,负债越来越高,经济越来越不景气。


Me:

说到底,还是美国自身的问题。

其中之一,就是完全的私有制和市场经济;没有社会计划经济相辅相成,就会造成经济失控。


友人 :

美国有太多东西是进口的,逆差太大,工作外包,而国内的人失业。

中国也不可能有真正的计划经济,因为资本主义就是贪婪,控制贪婪,驯服贪婪是不可能的。既然要走这条路,就很难避免这些弊病,英国美国在工业化初期出现的罪恶中国都有。

中国特有的困难在于人口,资源按人口比例远远不如美国,这也是我想落脚美国的原因。


Me:

弊病已经出现了,就看当局的智慧如何扬长避短,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解决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

“中国特有的困难在于人口,资源按人口比例远远不如美国,这也是我想落脚美国的原因。你这一点我完全认同。


友人 :

当局有什么智慧,现在第一要紧的是维稳,只要社会不动乱,过一天是一天。哪里有什么长远规划。


Me:

维稳很有必要。至于是否有长远计划,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有,也相信中国人的智慧。


友人 :

中央也控制不了,地方各自为政,所以才有恶性竞争,自己兄弟互砸饭碗,让外人得利。悲哉!


Me: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希望以后有所改善。

 

 


路过

鸡蛋
21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伊兰泓 2012-7-30 13:05
没发现新生这么会讲啊!而且还挺有道理!
回复 lzh112 2012-7-30 13:12
这么长,我居然看完了。你除了红蓝颜之外的话题也挺能说的嘛。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7-30 14:45
美国的经济有两条出路,一是打仗,二是加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

中国么,如果再有老毛老邓那样的领导人就好了。
回复 丹奇 2012-7-30 16:30
很欣赏新生的乐观态度和辩才!也同样你的观点!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7-30 18:03
很有意思!
回复 cannaa 2012-7-30 18:52
典型洋奴心态,凡是都怨中国。
回复 蓝天白云 2012-7-30 20:18
转题啦!最好编辑一下,算《八一征文》也为紫湮加油。。。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38
伊兰泓: 没发现新生这么会讲啊!而且还挺有道理!
过奖了。也就是网上瞎聊。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40
lzh112: 这么长,我居然看完了。你除了红蓝颜之外的话题也挺能说的嘛。    
那是跟帅哥聊天呢,向着红蓝颜前进前进,自然是口若悬河啦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44
人間的盒子: 美国的经济有两条出路,一是打仗,二是加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

中国么,如果再有老毛老邓那样的领导人就好了。 ...
总不能老打仗,发展生产才是硬道理。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能加进一点计划经济的元素。

中国,问题一大堆,一路走来不容易。毛邓有功有过,他们仍然是天下奇才,不是每个年代都随意可遇见。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45
丹奇: 很欣赏新生的乐观态度和辩才!也同样你的观点!
过奖过奖。问好丹奇。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45
蓝天绿地: 很有意思!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47
cannaa: 典型洋奴心态,凡是都怨中国。
中国发展太快,无形中对美国造成了压力。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48
蓝天白云: 转题啦!最好编辑一下,算《八一征文》也为紫湮加油。。。
懒呀,聊天记录冒充博文骗点分就不错啦
回复 lzh112 2012-7-31 02:49
xinsheng: 那是跟帅哥聊天呢,向着红蓝颜前进前进,自然是口若悬河啦    
闷骚大王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2:50
lzh112: 闷骚大王
哈哈,明烧得啦
回复 伊兰泓 2012-7-31 02:53
xinsheng: 过奖了。也就是网上瞎聊。
瞎聊都这样,那正聊还了得啊?
回复 pengl 2012-7-31 03:21
伊兰泓: 瞎聊都这样,那正聊还了得啊?
也有此问
回复 xinsheng 2012-7-31 03:59
伊兰泓: 瞎聊都这样,那正聊还了得啊?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2-7-31 05:53
你的友人唱得多好听啊:美国本来是最有竞争力的国家:用教会来教育约束“好人”,用法律来制裁“坏人”,用私欲来推动经济发展。
现实中的美国是:教会中坏人不比普通人群中少甚至还多;法律怎么没有约束住那么多的枪手啊?私欲已经被华尔街展现得坏得不能再坏了,坏得破坏世界的经济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9 11:42 , Processed in 0.045143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