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清风摇翠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3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彻底否定与不负责任 答翰山友

热度 17已有 25783 次阅读2012-8-6 11:46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不负责任

                                             彻底否定与不负责任
                                               --答翰山友的博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前按:翰山友邀请我读他所写的博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在看完了他的博文及和其他湾友的对话之后,我写下了这篇博文,以说明我的观点。

 

首先,请翰山友不要用汪精卫来例证毛泽东!我不想猜测您的如此例证的用意,姑且认为您只是为了举例说明而没有选择好例子罢了!

 

其次,您彻底否定文革,一,没有列举您为什么会彻底否定文革的原因,只是泛泛地采纳了别人的观点,这其中包括我的;二,从您与众湾友的对话中(也包括我),您将文革的责任归之于毛泽东,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您是将文革的坏的后果归咎于毛泽东。这是我从您的文字中解读出来的意思,如果有错误,请您指出。在您看来:毛泽东在五十年代前都是正确的(似乎没一点错误,这是通过您的前后文对比后我的感觉);在五十年代,特别是六十年代则都是错误的,没一点正确。这是彻底否定的逻辑依据。

 

这是简单的一分为二,而且,不客气地说,您的这种做法也是武断的。

 

我们在否定某件事或者某个时代的时候,那是有着一个我们心中所假设的前提存在的,那就是如果那件事情或者那个时代按照我们心中的设想会发展到哪种程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肯定或者否定。肯定:因为达到了我们心中所设想的程度;否定:没有达到。那么,在肯定和否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那件事情是为何会发生的?那个时代是为何会走到那一步的?

 

每个人有着自己的见识和执念,不管这见识和执念是自己通过思考所得来的还是COPY别人的,总之,在他/她做判断的时候是有其标准的。这种判断的标准是明显地带有个人色彩的,“好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好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几千年的古今中外的历史中,这类事例太多了。这个问题写起来洋洋洒洒,就不在这里诉说了。

 

别的国家且不论,单说说中国。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似乎有一种传统,一个时期的功劳和过失全部由君王承担。关于这种思维传统的历史根源就不在这里书写了,且来说说这种功过全由一人担的思维。

 

有功的时候,我们自然不想自己的功劳被别人抢去,有过的时候,我们却又很想把过失推诿给别人,好以趋之,恶以避之,这似乎是人的普遍态势,也因此,那些勇于承担的人才会为我们所佩服,注意,这里“勇于承担”其实就是指的“勇于承担过失”。

 

我一直对人性这个命题很入迷,很长的时间,我在思考着这个命题,特别是对文革中所表现出来的人性的思考。

 

巴金老人,我很敬佩他,真正让我从心底佩服他的,不是他所写出的那些作品,而是他对文革中自己所作所为的剖析。他坦诚自己的人性中依然有着让他不喜的丑陋的一面,然后,他倡议建立文革纪念馆,从更深的层次来解剖分析为什么会有这些人性的丑陋集中在那个时期爆发?如何在以后的历史中避免再次出现那种状况?

 

将文革所有发生的事情的后果,特别是恶果都推到毛泽东的头上,认为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文革,平心而论,好的说法,这是一种幼稚。

 

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文革开始时,我的父母已经在大学里读书了,造反派的一个头头在批斗教授的大会上,拿起一块砖头就要去打那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而,在旁边陪着挨批斗的我的父亲,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教授,并进而批评那个造反派头头,开批斗大会的其他学生们,在我的父亲站出来批评那个拿砖打自己教授的人之后,也开始批判他。

在这件事情中,可以说,那个拿砖打老教授的人是受了毛泽东的教唆吗?我的父亲护挡老教授可以说是受了毛泽东的教诲吗?

 

为什么会有文革?在文革中包括毛泽东和他的所有战友们在内(文革后某些人为了推诿自己的责任所表现的那些作为恰恰让我意识到了人性的复杂)的所有中国人的所作所为及其后果,这些我们都应该考虑在内,甚至于当时的国际环境。为什么会发生文革?我们如何能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彻底否定或者彻底肯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后来者没有任何教育意义。

 


路过

鸡蛋
9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8 个评论)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9:57
cannaa: 那时候被清理,也不能证明他们就可以完全表达他们的意愿,更不能说明客观地总结造反派的功过,相反,那时候是一种政治压力下一刀切地解决历史问题。现在要反思文 ...
赞同您的说法。我说那个时候清理3种人的用意是说,现在可能没有多少当年的造反派愿意出来说说这些。
回复 cannaa 2012-8-6 20:03
清风摇翠: 赞同您的说法。我说那个时候清理3种人的用意是说,现在可能没有多少当年的造反派愿意出来说说这些。
给他机会,他们肯定意愿说。我就听到来美国的一些红卫兵说他们死也不服,不服对文革定性,不服把他们当做替罪羊。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20:08
cannaa: 给他机会,他们肯定意愿说。我就听到来美国的一些红卫兵说他们死也不服,不服对文革定性,不服把他们当做替罪羊。 ...
是需要给他们机会。可以不认同他们的观点,但是,至少要维护他们说话的权利。
回复 蓝天白云 2012-8-6 20:45
好文!支持!
回复 深海孤帆 2012-8-7 06:17
彻底否定或者彻底肯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后来者没有任何教育意义ZT
这也是我的基本看法。
以我浅见:首先,文革时代的经济建设和科技成果不应轻易否定,其次,对普通百姓的思想解放也不应轻易否定。但其破坏最大的是:中国传统文化。
不过,当前要客观评价文革也许还不是时候,主要是史料能否全面?能否客观?

人性的表现,主要与文化、环境、修养有关。我同样钦佩巴金自我解剖的勇气(大学时代看过巴金的随想录)。也佩服令尊的大无畏。这些都是人性的光辉。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7 09:08
蓝天白云: 好文!支持!
谢谢支持!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7 09:16
深海孤帆: 彻底否定或者彻底肯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后来者没有任何教育意义ZT
这也是我的基本看法。
以我浅见:首先,文革时代的经济建设和科技成果不应轻易否定 ...
对于您说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这点现在也很难评估,为什么呢?在我看来,这是从新文化运动延续下来的,所以,很难说文革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最大。文革后期的批林批孔,批孔就是冲着周去的,而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打倒孔家店”,那可比文革的批孔迅猛的多。
在我看来,文革中人性丑恶的大爆发是让我最痛心的。
我的父亲只是做了他该做的。呵呵,说到这个,他还为此被造反派给关了几天牛棚。尊师重教,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传统美德,这也是我们在任何时期都应该坚持的。
回复 宜修 2012-8-7 09:39
清风摇翠: 握手!非常赞同宜修美女的观点!
妹子:你老姐可不是美女。 充其量,能蹭上个“准美女她妈”。
回复 宜修 2012-8-7 09:41
鱼雷一号: 是的,从多个角度去分析,才是对历史负责。
当事人、见证者应该提供尽可能客观的史实,留待后人评说。
回复 宜修 2012-8-7 09:41
心如水: 法治退位
人治当道。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7 09:59
宜修: 妹子:你老姐可不是美女。 充其量,能蹭上个“准美女她妈”。
在俺眼里,您就是美女。皮相上的美能有几年,知性的美才是最吸引人的,男女通“杀”啊。
回复 宜修 2012-8-7 10:14
清风摇翠: 在俺眼里,您就是美女。皮相上的美能有几年,知性的美才是最吸引人的,男女通“杀”啊。
丫头:你就不怕老身得意忘形、心跳过速? 快,指南针伺候!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7 10:27
宜修: 丫头:你就不怕老身得意忘形、心跳过速? 快,指南针伺候!
   指南针伺候?呵呵,指南针和血压计有何亲属关系?
回复 宜修 2012-8-7 10:29
清风摇翠:    指南针伺候?呵呵,指南针和血压计有何亲属关系?
先找不着北,再心跳过速.......不知道咱一听赞美,就晕哪!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7 10:43
宜修: 先找不着北,再心跳过速.......不知道咱一听赞美,就晕哪!
哈哈哈哈,美女大姐太可爱了,亲一个。
回复 宜修 2012-8-7 11:09
清风摇翠: 哈哈哈哈,美女大姐太可爱了,亲一个。
傻大姐而已。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7 11:44
宜修: 傻大姐而已。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7 11:48
宜修: 当事人、见证者应该提供尽可能客观的史实,留待后人评说。
完全同意,
回复 老太爷 2012-8-7 13:41
蓝天绿地: 你们几个人谈文革的全是近代史政治的高手,我跟不上你们,你们脑子转得太快!
反正我不想看见文革重演,二来改革开放了,百姓头脑完全不同了,就算谁想搞文革也 ...
文革该不该否定,问问大家还想不想文革再来一遍就知道了。
回复 心如水 2012-8-8 00:31
宜修: 人治当道。
其实更接近无政府状态。打倒了公检法,又有那么多造反派的民间组织,基本是各行其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14:05 , Processed in 0.026756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