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清风摇翠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3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彻底否定与不负责任 答翰山友

热度 17已有 25781 次阅读2012-8-6 11:46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不负责任

                                             彻底否定与不负责任
                                               --答翰山友的博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
 

前按:翰山友邀请我读他所写的博文《文革必须彻底否定》。在看完了他的博文及和其他湾友的对话之后,我写下了这篇博文,以说明我的观点。

 

首先,请翰山友不要用汪精卫来例证毛泽东!我不想猜测您的如此例证的用意,姑且认为您只是为了举例说明而没有选择好例子罢了!

 

其次,您彻底否定文革,一,没有列举您为什么会彻底否定文革的原因,只是泛泛地采纳了别人的观点,这其中包括我的;二,从您与众湾友的对话中(也包括我),您将文革的责任归之于毛泽东,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您是将文革的坏的后果归咎于毛泽东。这是我从您的文字中解读出来的意思,如果有错误,请您指出。在您看来:毛泽东在五十年代前都是正确的(似乎没一点错误,这是通过您的前后文对比后我的感觉);在五十年代,特别是六十年代则都是错误的,没一点正确。这是彻底否定的逻辑依据。

 

这是简单的一分为二,而且,不客气地说,您的这种做法也是武断的。

 

我们在否定某件事或者某个时代的时候,那是有着一个我们心中所假设的前提存在的,那就是如果那件事情或者那个时代按照我们心中的设想会发展到哪种程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肯定或者否定。肯定:因为达到了我们心中所设想的程度;否定:没有达到。那么,在肯定和否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那件事情是为何会发生的?那个时代是为何会走到那一步的?

 

每个人有着自己的见识和执念,不管这见识和执念是自己通过思考所得来的还是COPY别人的,总之,在他/她做判断的时候是有其标准的。这种判断的标准是明显地带有个人色彩的,“好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好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几千年的古今中外的历史中,这类事例太多了。这个问题写起来洋洋洒洒,就不在这里诉说了。

 

别的国家且不论,单说说中国。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似乎有一种传统,一个时期的功劳和过失全部由君王承担。关于这种思维传统的历史根源就不在这里书写了,且来说说这种功过全由一人担的思维。

 

有功的时候,我们自然不想自己的功劳被别人抢去,有过的时候,我们却又很想把过失推诿给别人,好以趋之,恶以避之,这似乎是人的普遍态势,也因此,那些勇于承担的人才会为我们所佩服,注意,这里“勇于承担”其实就是指的“勇于承担过失”。

 

我一直对人性这个命题很入迷,很长的时间,我在思考着这个命题,特别是对文革中所表现出来的人性的思考。

 

巴金老人,我很敬佩他,真正让我从心底佩服他的,不是他所写出的那些作品,而是他对文革中自己所作所为的剖析。他坦诚自己的人性中依然有着让他不喜的丑陋的一面,然后,他倡议建立文革纪念馆,从更深的层次来解剖分析为什么会有这些人性的丑陋集中在那个时期爆发?如何在以后的历史中避免再次出现那种状况?

 

将文革所有发生的事情的后果,特别是恶果都推到毛泽东的头上,认为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文革,平心而论,好的说法,这是一种幼稚。

 

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文革开始时,我的父母已经在大学里读书了,造反派的一个头头在批斗教授的大会上,拿起一块砖头就要去打那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而,在旁边陪着挨批斗的我的父亲,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教授,并进而批评那个造反派头头,开批斗大会的其他学生们,在我的父亲站出来批评那个拿砖打自己教授的人之后,也开始批判他。

在这件事情中,可以说,那个拿砖打老教授的人是受了毛泽东的教唆吗?我的父亲护挡老教授可以说是受了毛泽东的教诲吗?

 

为什么会有文革?在文革中包括毛泽东和他的所有战友们在内(文革后某些人为了推诿自己的责任所表现的那些作为恰恰让我意识到了人性的复杂)的所有中国人的所作所为及其后果,这些我们都应该考虑在内,甚至于当时的国际环境。为什么会发生文革?我们如何能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彻底否定或者彻底肯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后来者没有任何教育意义。

 


路过

鸡蛋
9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8 个评论)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6 13:02
清风摇翠: 俺没说您给翰山扣帽子呀,俺只是说,俺不喜欢这类做法。不过,俺得向您道歉,回复在这里,确实有这种暗示,对不起哦。   ...
不用道歉,我知道你没有指责的意思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3:08
鱼雷一号: 不用道歉,我知道你没有指责的意思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3:16
岳东晓: 文革是中国人内心的黑暗的大爆发,之后才是反思。
中国的再次爆发将是对外的。

对此,罗素早有预言。中国经过愤怒爆发之后,就会飞速发展,领导世界。 ...
握手!
回复 VANO 2012-8-6 13:32
鱼雷一号: 喜欢友好辩论,更喜欢高手们引经据典.汗衫是右派中的左派,我认为他对毛还是肯定的,只是对文革那种动乱持否定态度. ...
同意,支持。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4:31
清风摇翠: 顺势而为。仅仅靠一个毛泽东是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那场运动的。
没有环境,像戊戌变法,为什么会失败,因为没有那个环境,所以,谭嗣同用自己的血去唤醒民众。
...
这是问题的核心。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4:32
宜修: 但凡是人,都有人性中邪恶的一面。而这一面,是该被社会牢牢地囚禁的。而到底是什么,不仅释放了邪恶的人性面,而激发之到了为所欲为的极限? ...
法治退位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4:33
心如水: 这是问题的核心。
是的,握手!
回复 心如水 2012-8-6 14:36
岳东晓: 文革是中国人内心的黑暗的大爆发,之后才是反思。
中国的再次爆发将是对外的。

对此,罗素早有预言。中国经过愤怒爆发之后,就会飞速发展,领导世界。 ...
是一部分人。这一部分人也不同:1. 属于不动脑子或者盲目的人,他们也是好人,以为在打坏人。2. 坏人,公报私仇,3.是比较残暴的人。美国FBI 的一个心理学家,专门有一本书谈及犯罪心理学。很多有暴力倾向的人乐于去做警察,因为可以合法打人,是一个道理。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5:00
xinhuoliaoyuan: 看了一些反驳“彻底否定文革”的观点,用的都是同样的方法。把“彻底”二字的涵义无限放大,从而来给自己找理由。

这种无限放大一个平常概念,从而试图来原始推 ...
对文革的否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进行过,轰轰烈烈地清查3种人。而对毛泽东的批判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轰轰烈烈的展开过了。那么,现在,为什么又旧话重提呢?旧话重提的目的是什么呢?
但凡牵扯到这类话题的讨论的,就没有什么简单的用意。
文革至少教会了一代人,要用自己的脑子去想问题!
回复 hr8888hr 2012-8-6 15:49
清风摇翠: 文革结束的时候,俺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也算是没有经历过文革吧。
所以在当事人还在世的时候, 你没有对当事人评头品足的资格,而只能听不同的当事人叙述自己观点, 选边站队.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8-6 16:11
你们几个人谈文革的全是近代史政治的高手,我跟不上你们,你们脑子转得太快!
反正我不想看见文革重演,二来改革开放了,百姓头脑完全不同了,就算谁想搞文革也没合适土壤了,我不担心!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6:28
hr8888hr: 所以在当事人还在世的时候, 你没有对当事人评头品足的资格,而只能听不同的当事人叙述自己观点, 选边站队.   ...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6:38
蓝天绿地: 你们几个人谈文革的全是近代史政治的高手,我跟不上你们,你们脑子转得太快!
反正我不想看见文革重演,二来改革开放了,百姓头脑完全不同了,就算谁想搞文革也 ...
是的。如你所说,对于文革在短期内是否会上演,是不需要担心的。可是,现在对文革的批判难道是为了不让文革再次上演而进行的吗?如果是这个,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进行过了。湾里的环境很干净,所以,你可能没有体会由这个话题引出的一系列后果再加上网络暴力。我不想再在湾里也见到这种情况。
回复 岳东晓 2012-8-6 16:58
xinhuoliaoyuan: 看了一些反驳“彻底否定文革”的观点,用的都是同样的方法。把“彻底”二字的涵义无限放大,从而来给自己找理由。

这种无限放大一个平常概念,从而试图来原始推 ...
攻击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是出于权利私欲纯属以小市民价值观看待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8-6 17:03
清风摇翠: 是的。如你所说,对于文革在短期内是否会上演,是不需要担心的。可是,现在对文革的批判难道是为了不让文革再次上演而进行的吗?如果是这个,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 ...
zt 我不想再在湾里也见到这种情况。

ding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7:31
蓝天绿地: zt 我不想再在湾里也见到这种情况。

ding
  
回复 cannaa 2012-8-6 18:39
要反思,就要给各方说话申辩的机会。现在,国内外都是受害者或其家属的会议文章,应该给造反派说话的机会。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9:05
cannaa: 要反思,就要给各方说话申辩的机会。现在,国内外都是受害者或其家属的会议文章,应该给造反派说话的机会。
您说的很对。不过,造反派们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被清理过了,我之所以记得这件事情,是因为我的父亲曾经给他的好几位文革初期的造反派的同学们写过证明文件,这其中就包括当年把他扔进牛棚关起来的同学。那时叫清理3种人。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6 19:10
岳东晓: 攻击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是出于权利私欲纯属以小市民价值观看待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回头找一段德国学者眼里的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的文章翻译过来,发给你。这是我当初在学校时看到的。
回复 cannaa 2012-8-6 19:54
清风摇翠: 您说的很对。不过,造反派们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被清理过了,我之所以记得这件事情,是因为我的父亲曾经给他的好几位文革初期的造反派的同学们写过证明文件, ...
那时候被清理,也不能证明他们就可以完全表达他们的意愿,更不能说明客观地总结造反派的功过,相反,那时候是一种政治压力下一刀切地解决历史问题。现在要反思文革,就应该给他们一个说话的机会,一个无所顾忌畅所欲言的说话环境,否则就不可能做到全面反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09:21 , Processed in 0.025579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