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VANO 珍珠湾 No.3 荣誉会员 ... ... http://www.zzwave.com/?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归真

日志

冯锦华:要日本对中国好,要在精神、意志上战胜它

热度 7已有 5154 次阅读2013-9-18 18:29 |系统分类:转帖--非原创请选择| 小泉纯一郎, 去日本留学, 中国人, 日本首相, 留学日本


冯锦华:要日本对中国好,要在精神、意志上战胜它

2013年09月15日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凤凰网对话冯锦华先生,共同探讨“中国人的日本观”。

冯锦华上世纪90年代留学日本。2001年8月,因反感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冯锦华用油漆在靖国神社一座石雕上喷了日文“该死”等字样,当场被逮捕。这一事件后,冯锦华被称为“反日英雄”。回国后,冯锦华经商之余继续参与保钓等涉日活动。

冯锦华认为,日本没有深刻反省自己的过去,靖国神社里仍然供奉着反人类的罪犯。强大而不反省的日本,对中国是一个威胁。中日之间想要真正的和平,必须要让日本有一个归属。要日本对中国好,必须在精神、意志上战胜它。

(对话主持:史川楠)

以下为对话节录,文中标题为编辑所加。

日本社会很文明,但中日民族对立不可调和

我是冯锦华,七十年代生人,上世纪90年代有过留学日本的经验,做了一些自认为爱国的事。现在和我的好朋友在一起做工厂,每天忙碌,每天在奋斗。

记得,我刚去日本留学的时候,发现那儿跟我以前认为的不一样。以前在电视里看到的,地道战、地雷战里的小鬼子形象,都搞得很猥琐,罗圈腿、小胡子什么的。但现实中的日本人,都非常注重仪表。女孩子、男孩子都收拾得很漂亮。社会秩序非常好,年轻女孩很晚从地铁站走回家,也没有任何问题。警察对人也非常和善,有礼貌。

有一次我在街上,坐别人的车子,前面有一对老太太,她们在说话,走得很慢,车子就跟在后面,跟了大概有200米。日本社会的文明发展到这种程度。

我有一些好朋友也去过日本,他们同样会被日本先进的东西所吸引。

1996年,我还在日本打工的时候,发生了香港保钓人士陈毓祥在钓鱼岛海域遇难的事件。当天我下班以后,回到住的地方,打开电视,NHK(编者注:日本著名电视台)正在播这个新闻。这个事对我的冲击比较大,让我强烈意识到,我是一个中国人。

我有一个英语老师,他对我特别好,我还请过他到我家里去,给他包饺子吃。但是有一次他跟我说,日军在东南亚当时很受欢迎。我很吃惊,这样一种对日军的评价,我无论如何难以接受。这个时候我才强烈地意识到,虽然我们是师生关系,但他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我慢慢体会到,虽然日本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社会,但在民族问题上,两个国家的对立几乎不可调和。

靖国神社供奉的历史,就是中国受害史

我打工的时候,一个日本老人跑过来问,你是中国人?我说是。他说你知道我们日本最高的山在哪里吗?我说在哪里?他说我们日本最高的山在台湾。我说你放屁,台湾是你们日本的啊。他说以前是,就跑掉了。一个普通的日本人,在他的骨子里边他还认为台湾曾经是他们的领土。这又促使我对日本社会产生了疑问。再到后来,又发生小泉要去参拜靖国神社的事情。当时中日两国政府对立得很厉害,中国政府不让他去,小泉自己犹犹豫豫,还是想去。

我就想,日本人为什么非要去靖国神社啊?我下决心去看一下,看完很气愤。我拍了好多照片,后来在法庭上都出示过。里面有日本两个最大的石灯笼,上面有很多浮雕,基本上全是和中国有关的,比如说在上海进行空战,军队开进沈阳,还有在长城上等等。这对我刺激很大。战争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这些都是反人类的罪行。日军杀害我们那么多人,这种东西不应该出现在日本这么一个讲文明的社会里。

我长时间在日本生活,能讲一口流利的日语,可以让外人看不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但这会儿我强烈意识到,日本和中国这种民族的仇恨是不可能消除的,因为日本没有深刻反省自己的过去。

我作为一个受害国的国民,在日本一个很多政要都来参观的地方,发现了这种东西。如果手里有个锤子的话,我去把它砸碎。当时气得真是不得了,因此心里边有种仇恨的怒火,就慢慢燃烧起来,这个促成我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后,在墙上喷了几个字(用日语写的“该死”)。然后就被警察抓起来了。

我们为什么要反对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里边大概供奉有2466532个亡灵,其中和直接战争无关的,大概只有41个人,剩下都跟11场战争有关。这11场战争里,只有前边两场是日本内战,其他九场,全部是对外侵略战争,全部和中国有关。从甲午中日战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有。

靖国神社,不是供奉不供奉甲级战犯的问题。有些学者说,日本把甲级战犯迁出靖国神社就算了,就让他们参拜,这绝对不行。靖国神社所供奉的历史,就是日本发家的历史,也是中国受害的历史。

日本也有很多杀人犯。像奥姆真理教,当时在地铁里放杀人毒气,毒死那么多人,他们死后,也会去参拜他们吗?他们的罪行可以忘却吗?这是不可能的。日本是加害者,加害者当然想尽快地忘掉过去,我们是受害者,我们的感情肯定是和他不一样。

日本人可以很好,也可以很坏

在靖国神社喷字之后,我被判了十个月的监禁,不过是缓刑。我只是被关了二十多天,也让我体会了一下日本司法的运转。他们抓捕我的过程,审讯的过程,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肢体上的接触。当我在靖国神社喷字刷漆时,也没有马上被按倒在地,一帮人上来好像城管打卖西瓜的一样,把你打一顿,也没有。他们就是确保你逃不了。他们甚至还问我,你这个袋子里装的什么,能不能打开看一下,都礼貌到这种程度,也让我很吃惊。我说你可以看,里面装的全是油漆,他才打开。

一直没有发生过任何肢体上的冲突,但是言语上是有的。 警察署有个警察听说我干了这事儿以后,连夜跑过来,咆哮,说你凭什么要喷我们的靖国神社,你们中国人最坏,在战争的时候可以不经过审讯就杀人。我说我们南京的人你们谁经过审讯,你们就可以杀平民,他就跑出去了。后来还有日本律师站出来为我辩护。我反过来想,如果我在中国做了类似的事情的话,有没有中国律师愿意站出来为我辩护?

这个过程对我人生也是一种体验,让我认识到了日本这个国家法治的强大,可以把一切事情全部纳入到法制的范畴里。大家想象当中,日本人肯定恨死我了,他们肯定要对我下毒手。有个老警察偷偷跟我说,冯先生,你要小心,日本右翼很厉害,你将来出去的时候,他们可能把你装到麻袋里扔到海里。

拘留的时候,他们抓进来一个黑社会的老大。拘留房里有个家伙是偷看女孩子进来的,成天就被他欺负。他问我,你是怎么进来的,你是哪国人。我说我是中国人,在靖国神社上喷漆写字进来的。他说就是你啊,我在外面看到了,干得好干得好,你有种。后来他还给我留了联系电话,说你要是出去以后可以到我那个地方去玩。我觉得日本人挺奇怪的,我做了这种事情,按理来说,他们应该对我进行一种攻击或者怎样,他们没有。

后来我放出来,我以前打工的老板,专门打电话给我,约一起吃饭。我们两个人就坐在居酒屋里喝酒。他就说,你看你这个家伙,去干这么个事情,你也不想想自己的家人,也不想想工作学习,你什么也不想了。然后继续喝酒,他说你干得也对,我要是中国人我也这么干。总之,挺好玩的,这就是我接触到的普通日本民众。

接触下来,我觉得日本人可以很好,也可以很坏,这就是这个民族的特性。那怎么才能让他们对你很好呢?就是你必须在精神上、在意志上战胜他,他会对你很好。如果让他一旦看不起你,他把你踩到脚下了,他就会对你很坏,日本人不是靠好言好语就可以打动的一个民族。

我现在依然认为,日本社会对自己的民众是非常好的。日本民众对外国人也是非常好,甚至要超过我们中国的大城市人对乡下人。但是这个并不能掩饰日本对历史的不反省。不反省,又有强大的生产力,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强大的秩序,就会对中国构成严重威胁。这种危机感,促使我们去做保钓。

很多场合,大家都会把日本骂得狗血淋头,我很少骂。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在日本人面前更多地应该是反思。其实不是日本人不懂历史,日本人很懂历史的。他们把几十年前发生的战争,都刻成浮雕放在神社里让人们天天去看,说明对历史很明白的。反而是我们中国人不了解历史。我们中国的媒体,有几个去过靖国神社拍片子的?去和靖国神社的管理人聊过,问他对这段历史是怎么考虑的?

日本的战争受害者活得有尊严

我们后来也是做了一些事情,找日本政府索赔,要求谢罪,包括慰安妇问题,劳工问题,还有化学武器遗留问题等等。这些事情中国人是受害者,应该更主动地去做,但结果是,很多都需要依靠日本律师,去日本的法庭讨还一个公道,这可能吗?不可能。日本本来就是加害者,它怎么会让你去讨一个公道呢,它只是有一个怜悯的态度,我们对你确实做了这个事情,但是没办法,这是国家的行为,我们不可能去赔偿你。

同时我又在反思,我在日本的时候看到广岛长崎日本人的受害者,他们都生活得非常有尊严,他们在国家的安排之下住进了公共的医疗机构。日本首相去看他们时,他们都不给他好脸色,说国家的错误造成了我个人的受害。可是,反观我们中国的受害者往往还是比较凄凉的。

我们的受害者在日本也是受到了尊重,有日本的市民团体打着横幅去支持他们,还有日本的政治家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这种行为就让我们的受害者会产生一种感觉。他们就觉得日本非常好,理解他们,尊重他们。这个其实是中国社会应该反思的,为什么我们的受害者在我们国内得不到尊重,他去了加害国,反而能够得到尊重呢?我也接触过一些化学武器的受害者,我私下里问他,你跟我说句实话,你觉得日本好还是中国好。他想了很久,他说是日本好。

通过这些小事就可以看出来,日本社会的这种力量有多大。它能让一个受害国的国民喜欢它,这种魔力从哪里来?迷惑力从哪里来?非常值得中国社会去反思。

必须要让日本有一个归属

其实这是一个对人的关怀问题,尊严和平等的问题。不是说要说日本好中国不好,而是要说差距在哪里,我们应该怎么样去追上别人。随着经济的发展,我觉得我们国家在很多地方也开始改善了,包括医疗保险,社会保障方面。

我们平常所说的反日,我们到底要反什么?说到底我们只能反它历史上的罪行,但是反过来反过去,如果我们没有什么实际的手段去改变这种现状的话,日本人是不会理你这一套的。

中日之间想要真正的和平,必须要让日本有一个归属。我们在各个领域,都不要输给日本。无论是日本好战还是中国好战,都没关系。只要下一次战争我能赢掉你就可以了。它现在是归属于美国,假如说归属我中国了,这时候可以喊中日友好。在中国的带领下,全亚洲包括日本,我们共同可以创造一个经济圈,甚至是文化圈,大家都有相同的地方,但前提是我们中国必须有先进性,我们在科技、生产力、文化上,必须要超过它,这正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编辑:凤凰网/谭不)

2

路过

鸡蛋
3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旭日风天 2013-9-18 19:40
  
耶,听故事啦。
回复 锅盖 2013-9-18 19:42
  
回复 VANO 2013-9-18 19:48
锅盖:   
笑啥,,锅盖老师。
告诉我,你的笑点在哪里? 我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很激动的。觉的他说的很好。
回复 锅盖 2013-9-18 20:57
VANO: 笑啥,,锅盖老师。
告诉我,你的笑点在哪里? 我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很激动的。觉的他说的很好。

哭笑不得。
回复 燕山红场 2013-9-18 22:49
无论是日本好战还是中国好战,都没关系。只要下一次战争我能赢掉你就可以了!!!!!今天晚上笔者拟就此拙笔略述短文......
回复 VANO 2013-9-18 22:50
燕山红场: 无论是日本好战还是中国好战,都没关系。只要下一次战争我能赢掉你就可以了!!!!!今天晚上笔者拟就此拙笔略述短文...... ...
期待。
回复 陈营 2013-9-19 00:02
没有看内容,仅凭题目就觉着烦。就说近的,日本作为二战中战败国,为什么最高领袖可以不被审判,甚至连指责都没有?这个作者想过这个问题么?让中国人反思?反思什么?战败国的最高领袖不受起诉,战败国不付出赔偿,只能说明它在战争中仅仅是失败,不是罪行,靖国神社的亡魂自然就成为了战败的英雄而不是罪犯,祭奠有理啊。没有罪行的日本凭什么向中国低头?好意思空谈什么精神,什么意志。
回复 VANO 2013-9-19 00:06
陈营: 没有看内容,仅凭题目就觉着烦。就说近的,日本作为二战中战败国,为什么最高领袖可以不被审判,甚至连指责都没有?这个作者想过这个问题么?让中国人反思?反思 ...
我在日本生活,作者也在日本生活过,我理解他说的意思。
他是希望中国人精神团结,意志坚强一致打败日本。
回复 陈营 2013-9-19 00:40
VANO: 我在日本生活,作者也在日本生活过,我理解他说的意思。
他是希望中国人精神团结,意志坚强一致打败日本。
角度不同,我以为作者没有从根本上去谈。你的解释是另外一件事情。
回复 VANO 2013-9-19 00:51
陈营: 角度不同,我以为作者没有从根本上去谈。你的解释是另外一件事情。
这个年轻人很不了起的,在日本敢做出这样的义举,是非常不容易的。
目前,在日华人为生存只考虑个人利益得失,早把民族大义忘的一干二净了。
我很敬佩他的勇气。在日本的华人可以说十万个也找不出一个如他这样的。
回复 陈营 2013-9-19 00:54
VANO: 这个年轻人很不了起的,在日本敢做出这样的义举,是非常不容易的。
目前,在日华人为生存只考虑个人利益得失,早把民族大义忘的一干二净了。
我很敬佩他的勇气。 ...
这个认同。
回复 VANO 2013-9-19 00:59
陈营: 这个认同。
毕竟他还年轻,也没有经历过老一代先辈的苦难,对历史的钻研还不是很深刻,
但作为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他有如此的觉悟己经很不错了。
他的文字很朴実,也不浮夸,值得赞赏的。
回复 陈营 2013-9-19 01:10
VANO: 毕竟他还年轻,也没有经历过老一代先辈的苦难,对历史的钻研还不是很深刻,
但作为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他有如此的觉悟己经很不错了。
他的文字很朴実,也不浮夸,值 ...
我历来对事不对人,我以学术态度谈看法论观点讲证据合逻辑,唯独不会去理会对方的个人属性,诸如姓氏名谁,职位高低,宗教信仰,男女老少,婚嫁鳏寡。所以你说的事情与我的观点表述无关。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3-9-19 07:34
锅盖:   
哭笑不得。
别光顾着损冯锦华,老牛10多年前对中日关系的分析很深刻,你要不赞同,说说你的看法,你等在日本,看的角度不同,非常愿意聆听学习。
回复 锅盖 2013-9-19 07:45
中西部网客: 别光顾着损冯锦华,老牛10多年前对中日关系的分析很深刻,你要不赞同,说说你的看法,你等在日本,看的角度不同,非常愿意聆听学习。 ...
有空儿吧,谢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7 00:50 , Processed in 0.037840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