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lfyhao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29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擦枪就一定会走火吗

热度 6已有 7742 次阅读2013-1-27 15:29 |系统分类:中日军事

擦枪就一定会走火吗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围绕着钓鱼岛的动作不断,双方也都相继出动过军机到钓鱼岛附近空域。看到这一情况后,国内外的媒体上担心中日会因此而擦枪走火的评论和说法甚嚣尘上。

 

对这一说法,我一开始就不赞同。主要是因为擦枪走火是有基本条件的,一是枪的保险是开着的,二是弹必须已经上膛,且双方都有走火的意愿,三是双方,主要的还有背后的美国能不能控制这样一场冲突的最后规模。从这一段时间披露出来的情况看,显然以上三条都不具备。

 

首先,中国人的枪的保险是不是处于打开状态,不好判断。不过日本人的枪的保险肯定是关着的,因为他们开保险的那只手不是自己的,是美国人的。关于这一点,从日本的防卫相刚刚说出要对所谓侵入钓鱼岛上空的中国飞机用曳光弹警告的话后,美国的防长和国务卿都非常关切地要求日本做出解释,日本人马上就否认了自己曾经如此说过,就可看出来。不管日本人多想开枪走火,这保险一直都是被美国人控制着呢;对于日本人来,别说他们枪的保险,就是他们的枪栓都掌握在美国人手里,这就是他们的所谓军事实力全都是建立在与美国军队的配合上。让美国人在口头上支持支持是非常容易做到的,可要想让美国人真正把军队投入进来,并不是一件看似那么容易的事了。最为重要的还有,在日本没有把和平宪法第九条修改之前,没有美国人的参与,他们是没法发动一场战争的。什么时候美国人允许他们修改这一条了,也就实际上等于把日本人的枪的保险打开了;

 

其次,子弹真的都已经上膛了吗?在钓鱼岛冲突中,子弹上膛的意思,应该是说双方都已经做好了付诸战争的准备和意愿,并有付诸行动的决心。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不仅中国没有,日本也没有。不管双方的领导人也好,军方也好,大家都在强调说要做好战争准备,这个所谓的战争准备是广义的。因为军队嘛,就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但是,在有关钓鱼岛之争上,双方是不是有了这样的决心,我看未必。在目前,中国肯定是不想选择一场战争来打乱国内建设的步伐,主要是,现在选择一场战争起码不是中国的最优选择。对于中国这样的后发国家来讲,有了时间就是最大的优势。用时间来换取更大的空间,这已经被中国的进步所证明的了。重要的是,钓鱼岛之争处于目前的态势对中国来讲是最为有利的。从国力弱时的搁置争议,到寻求争议,直到现在的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把真实的争议摆在了世人面前,这都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在日本一方来讲,可以说是有决心而没准备。说他们有决心是因为,日本特别希望通过一场战争来摆脱他们那个宪法第九条的束缚。并且,同时想把美国彻底地拉进与中国显明对立中来。而美国人想得只是想同时控制中日两国,并没有做好与中国彻底翻牌的打算。主要的一点还有,我们联系这波钓鱼岛之争缘起后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日本也是被动的一步一步的走到了现在,整个政府层面表露出来的经常是进退失据。除了他们的前后两届政府高喊强硬以外,再没看到他们其他更有策略的动作。他们派了特使再派特使就可以看出来,日本人已经摸不着中国领导人处理这一事件的脉了。特别是安倍的又想从中国捞取经济发展的好处,又想通过向中国展示强硬赢得国内右派支持的做法,这一点上来看,他离一个成熟的政治家的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他所谓的想修改宪法第九条,不过是在向美国人要价罢了。

 

再次,中日双方都已经预见到了这样一场冲突的规模不是那么容易控制的。特别是背后的美国,更是早就已经预见到了这一点。钓鱼岛之争表面上看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其实,争执的根本点还是在中美之间,这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博弈。大国间的博弈不像两个人在等着吵架,动不动就是真刀真枪的干上一场。大家可以回忆一下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当时的局势要比现在的中日钓鱼岛之争的局势火药味浓上几百倍,最后也被苏美两国领导人巧妙的化解了。钓鱼岛之争真正要是演变为一场战争的话,这个小岛是不可能成为唯一的战争的。战火想不漫延到双方的本土都是不可能的。一旦漫延到日本本土的话,也就意味着美国人被动和被迫地再次陷入一场与中国人的直接对抗中。这事都不用问美国选民,就是只问一下美国政府和国会中的先生们,他们真的愿意为了所谓的保卫日本而陷入与中国的直接战争中来吗?我估计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有时看到一些所谓的军事专家,在那起劲的对比中日之间的海空军力量,我就想笑。有谁规定,中日之间一旦真正的暴发了战争,那怕就是只围绕着钓鱼岛,就只能投入空军和海军啊?那些导弹难道都是放在家里准备孵小鸡用的啊?关键还有一点在我看来,应该是很多人没看明白,中国人也没有表明。假如,日本不承认战后这一系列的国际安排和秩序的话,实际上意味着,日本人推翻了1945他们自己所签署的投降书,也就是说,这第二次世界大战没有结束。那么这样一来,也可能就意味着,中国人什么样的手段都可以用来招呼日本,包括核武器。中美之间的外交博弈主要是围绕着朝核问题和所谓的TPP。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应该说已经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主要可能是考虑到自身的核安全问题。在TPP上,目前还没看出什么动静来,可能马上会浮出水面了。

 

最后,翻一下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是一个最喜欢冒险的国家,像中日甲午之战,918事件,卢沟桥事件,珍珠港之战,日苏之间的诺门坎之战等等。都是日本冒险发动的,并且日本这些所有对中国的冒险行动中都取得了巨大的利益,这次他们不是不想冒险,是不再敢于冒险了。而对于中国来说,通过这次的争执,实现了对钓鱼岛的常态化海巡和空中巡逻,已经达成了较为理想的阶段性成果。实现并保持目前的这一成果,维持一个斗而不破的局面,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是最为适度的。而付诸一场战争,所能得到的结果可能也不过如此。

 

这篇文字前些天就写好了,我一直没发的原因是想看看习总书记会不会接见日本新派出的信使。按我原来的看法,见一定会见,可能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交流。我想见的理由主要是,不管公明党是大是小,它也是名义上的执政党,相对与中国共产党来说,有个党际交流的问题。注意一下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可能比较有趣,一个是会见韩国特使,一个是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如此一来就向世人清楚的表明了,中国是没把山口当做一个特使来看待。对山口所说的安倍想如何如何,习总一句轻巧的我们会研究就打发。还有一点就是把会见山口放在会见韩国总统特使之后,也表明了中国的姿态。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国还是继续掌握着钓鱼岛之争的主动权。


路过

鸡蛋
4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lzh112 2013-1-27 20:34
好文章,完全同意。
回复 VANO 2013-1-27 23:52
好文,理性且知性。
回复 wx1wx2 2013-1-28 00:02
http://zhenzhubay.com/fup/up/761/2ca6e10.gif
回复 lfyhao 2013-1-28 09:59
VANO: 好文,理性且知性。
你再仔细看习见山口是什么态度,与见韩国特使比比,并且习请韩国特使转达对朴和韩国人民的问候,你听到习对山口这么说了吗?从他接信后连瞄都没瞄信就直接递给给秘书了,就可见。习说的管控,有人解读为是中日双方对钓鱼岛共同管控,什么啊!习是说的对钓鱼岛问题的管控。
回复 兔儿爷 2013-1-29 01:14
非常同意钓鱼岛之争实际上是中美之争的说法。有很多人把目光集中在日本,集中在跟日本人算旧账上,其实是有些短视。只要中美之间问题解决了(不管怎么解决吧),中日之间的问题其实是容易解决的。
回复 新手登陆 2013-1-31 06:12
中国政府在领土、领海疆域问题上太软弱了,导致强盗们得寸进尺!
回复 lfyhao 2013-1-31 15:07
新手登陆: 中国政府在领土、领海疆域问题上太软弱了,导致强盗们得寸进尺!
主要是外交上的很多人把小平说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后半句给忘记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6 01:49 , Processed in 0.037777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