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大音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254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粗略比较中西方文明

热度 13已有 21128 次阅读2014-9-30 11:17 |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中国崛起, 华夏文明, 国民性, 原发性, 历史观


我们在网上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中国崛起,中国现行制度以及国民性的一些问题的讨论,而讨论的一个参照点就是西方。我们常常会辩论中西方谁优谁劣的问题。比较的结果我们经常会把问题归结于中西方文化之别。
而如果从历史和空间的角度来探讨文化的差别,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是在探讨中西方文明之差别。文明是一个区域(一个或多个国家和民族)长期形成的文化的总和。那么西方文明和华夏文明谁优谁劣?或者,它们有那些差别呢?

文明当然有比较严格的学术定义,比如它要包括语言和城市的产生等等,我们这里不做详细论述。我们知道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文明,文明就像一个有生命的东西,有产生,成长和死亡。一个文明的死亡一般指它的文字的消失。两个不同文明相遇,会产生巨大的冲突和融合,其结果社会可能进步也可能产生大的倒退。如果这两个文明差异越大,相互接触时的冲突就越激烈。相反,如果这两个文明差异小,融合的可能就大。比如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时,基本是顺利地融入了中国。但西方文明与华夏文明差异巨大,长期无法融合,这里指的差异,是指两个文明主体中分别得到共识的社会价值理念。

纵观人类漫长历史,曾经有过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文明有5个,两河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华夏文明,以及古希腊古罗马文明。现代西方文明继承了古希腊古罗马文明,所以我们可以把现代西方文明看作古希腊古罗马文明的延续。因为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受两河及古埃及文明的影响,不算原发性文明,因此一般不把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包括在4大古文明之中。规模小一些的文明还有阿拉伯文明,玛雅文明等等。比较中西方文明,一般指比较华夏文明与继承了古希腊古罗马文明的西方现代文明。

在比较这两个文明之前,我们首先要承认当今世界是以西方文明为主流文明的,当代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西化了,我们的教育方式,社会生产及生活方式已经基本上按照西方的模式在运行,比如我们在中小学学习的数理化,我们穿的服装,路上看到车辆和高速公路,人们到公司去上班等等,这些都是现代西方文明的产物。甚至连社会制度都是西方马克思理论结的果。华夏文明残存的仅仅是我们的语言及其语言所承载的一些价值理念。而这些价值理念正在面临西方价值理念的挑战。所以如果我们真正比较这两个文明,我们首先要回到那个没有被西化的华夏文明,这个时间点应该是1840年,这一年的鸦片战争是中西方文明第一次正面较量,也由此产生了后来的冲突和融合。

在鸦片战争之前,可以说华夏文明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基本没有遇到过真正的对手,这使得这个文明一直延续至鸦片战争。大唐帝国时唯一一次和阿拉伯帝国有过一次交手,这当然不能算。那个时代的清朝消除了北方的外患,解除了强蕃,外戚的内忧,其实这时的中国进入了一个农业文明最稳定的时期,但为什么会突然夭折于鸦片战争以及甲午战争呢?

这是因为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使得华夏文明不可避免地与西方文明相接触。而这时的西方在文艺复兴之后,已经从海洋文明进入了工业文明,这时的中国却仍然处于一个封闭的农业文明社会。这是一个农业文明和一个工业文明的较量。农业文明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为主体,它把劳动力固化在土地上,这样的社会形态一般需要一个稳定的等级社会结构,这是为什么中国形成长期以儒家思想为主的思想意识。而工业文明以及发展到现在的西方现代文明,彻底解放了人在土地上的束缚,以契约形式保障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形态, 这要求人们对以法律为规范的平等自由达到共识,这是古老的华夏农业文明无法培育出来的价值理念。这两个文明的对抗谁胜谁负自然是不言自明。

近代中国历史就是一个从农业文明全面向西方工业文明转型的过程。洋务运动及五四运动开始全面西化,即使是红色中国从49年到89年改革开放,我们所用的思想体系也是来自西方,打倒孔家店,破四旧等等一系列运动彻底地与旧的文明决裂。89年到现在,当代中国的崛起标志着中国工业革命的完成。有时我们经常会纠结西学和中学之分,其实现代的中国整体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已经基本完全西化了。我们已经不可能把西方文明从我们的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中分离出去。我们能够选择的,只有在沿着西方现代文明的道路继续向前,同时把华夏文明中优秀的尚有价值的思想融合进来。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华夏文明尤其是在春秋战国时代,产生出了伟大的思想,比如对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这些对现代文明仍有借鉴的价值。

路过

鸡蛋
7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3 个评论)

回复 宜修 2014-9-30 11:52
继承、借鉴、发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2:01
【以契约形式保障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形态, 这要求人们对以法律为规范的平等自由达到共识,这是古老的华夏农业文明无法培育出来的价值理念。】 缺乏证明。

西方的制度当然不是完全平等自由,而是一种种族奴役制度,只有奴役者种族内部相对平等,而对被奴役者则是彻底剥夺基本权利。如果你观察任何一个西方强国的历史,都是一部种族屠杀、灭绝、掠夺的历史。

西方的契约当然也只适用于内部,所以美国可以一次次撕毁与印度安人签订的条约,直到后者基本被消灭。算算黑奴创造了多少价值就知道美国的财富来自何处。

像中国这样完全靠自己的力量,不带血与肮脏的东西通过诚实的劳动而成为世界超强的,人类历史独一无二。因此中华民族应该意识到自己绝对的道德优势,而其他文明的财富都来得不那么干净。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2:01
宜修: 继承、借鉴、发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您这几个字就把我全文的意思说全了。   还是宜修厉害。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2:11
岳东晓: 【以契约形式保障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形态, 这要求人们对以法律为规范的平等自由达到共识,这是古老的华夏农业文明无法培育出来的价值理念。】 缺乏证明。

西方的 ...
证明过于严格了吧。     像这种论述文章如何用“证明”来推理呢。
不过倒可以进一步解释一下。我在文中说了农业文明,是以土地小农经济为主体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历史上一直是重农轻商,甚至抑制商业发展的原因,因为商业要求人口的流动,会破坏农业生产。商业的运行以契约为根本。农业文明把人固守在土地上,因为有限的资源分配自然会产生等级,这就是为什么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流行的原因,这和平等自由是矛盾的。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2:15
大音希声: 证明过于严格了吧。        像这种论述文章如何用“证明”来推理呢。
不过倒可以进一步解释一下。我在文中说了农业文明,是以土地小农经济为主体的,这也是为 ...
世界文明在正常的交流中先进文明是可以保持平衡的。达芬奇的很多发明其实是抄自中国的农书。明朝中国在各方面仍然领先世界,当时的中国与西方有相当接触,而且几次交手,明朝都获胜。是明朝的内部奔溃与满清的统治中断了汉文明与西方的交流。

毛泽东创建共和国之后,中国很快就与西方达到了战略的平衡。这说明了汉民族固有的实力。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2:21
岳东晓: 【以契约形式保障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形态, 这要求人们对以法律为规范的平等自由达到共识,这是古老的华夏农业文明无法培育出来的价值理念。】 缺乏证明。

西方的 ...
你说的第一点也许是部分正确。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确如此,但是人类进入了现代文明,种族屠杀、灭绝、掠夺的过程已经改变了,这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的情况你说的也许是对外,对内这样的劳动剥削其实又和西方有何区别?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2:25
大音希声: 你说的第一点也许是部分正确。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确如此,但是人类进入了现代文明,种族屠杀、灭绝、掠夺的过程已经改变了,这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的情况你说 ...
今天的西方其实一样,内部的灭绝完成,其目标转向对外,为什么西方的炸弹大部分落在中东而不是非洲? 还不是因为那里有油,因此西方更多“投入”?

在奴役外族方面,西方的手段当然已经不那么直接与血腥,但本质类同,那就是攫取第三世界的廉价劳动力与资源。为什么在美国的可以天天上网闲扯,照样吃香喝辣? 因为第三世界有人在干活,而且报酬很低。

要学西方,得先学会区分种族。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2:31
岳东晓: 世界文明在正常的交流中先进文明是可以保持平衡的。达芬奇的很多发明其实是抄自中国的农书。明朝中国在各方面仍然领先世界,当时的中国与西方有相当接触,而且几 ...
我同意中国曾经领先于世界,如果这样说,我们也可以说古希腊也曾领先于中国。这样说话无疑是用不同时代的事来争理。明朝时中国的确仍然强于西方,但这种强其实已经是表层而不是本质了,否则中国也不会在清末败得那么突然,那么惨。因为这时的西方已经因为科学和理性的发展产生了资本主义的萌芽。毛泽东的贡献我们就不说了。其实就如我在文章中说的,毛时代的中国是最反传统的时代,是西化的时代。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2:39
大音希声: 我同意中国曾经领先于世界,如果这样说,我们也可以说古希腊也曾领先于中国。明朝时中国的确仍然强于西方,但这种强其实已经是表层而不是本质了,否则中国也不会 ...
我在具体说明朝。明朝正是西方开始高速扩张的时期。当时的明朝完全可能与西方达到平衡。当时已经开始引进西方的数学了。

清朝败给西方毫不奇怪。那是八旗败于洋人。当时汉人全部沦为满人的奴才而已。

但汉人从未败给洋人。http://www.zhenzhubay.com/blog-2-1890.html

要学西方,得先学会区分种族。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2:43
岳东晓: 今天的西方其实一样,内部的灭绝完成,其目标转向对外,为什么西方的炸弹大部分落在中东而不是非洲? 还不是因为那里有油,因此西方更多“投入”?

在奴役外族 ...
国家和人类社会为争取自己最大利益这一点长期不会发生改变,美国如此,中国也如此。中国在完成西化之后也会以这样的理念去竞争。历史上,中国的改朝换代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战争,这些战争哪一个不是在争夺资源?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2:47
大音希声: 国家和人类社会为争取自己最大利益这一点长期不会发生改变,中国在完成西化之后也会以这样的理念去竞争。历史上,中国的改朝换代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战争,这些战争 ...
要区分内部争夺与外部争夺。西方也不断内耗,两次世界大战损耗巨大,但西方也向外掠夺获利,中国那是单纯内耗。
回复 蓝色雨 2014-9-30 12:53
宜修: 继承、借鉴、发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3:06
岳东晓: 我在具体说明朝。明朝正是西方开始高速扩张的时期。当时的明朝完全可能与西方达到平衡。当时已经开始引进西方的数学了。

清朝败给西方毫不奇怪。那是八旗败于洋 ...
刚才去看了一下你写的链接的那片文章,看了真是吃一惊,这是什么观点。说汉军击败匈奴单于就等于击败了罗马军团? 匈奴的确逃走并把哥特人从森林里赶出去,哥特人最后推翻了西罗马。但是这不等于汉人就打败了罗马人啊。罗马也有衰落的时候,你说汉朝与罗马军团比较谁强就好像在说关公战秦琼。另外你说抗日战争是中国打败了日本?日本是败给了中国吗?日本是被美国打败的。另外你说鸦片战争,西方多少人和10万义和团人打,义和团不是汉人是八旗子弟?清末的中国人已经落后得不能再落后了,真看不出还有人会为这个时代的中国人辩解。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3:08
大音希声: 刚才去看了一下你写的链接的那片文章,看了真是吃一惊,这是什么观点。说汉军击败匈奴单于就等于击败了罗马军团? 匈奴的确逃走并把哥特人从森林里赶出去,哥特 ...
我的文章建议先读清楚。另外,你历史不清啊。鸦片战争有义和团?

抗日战争是美国一个国家打的?美军在菲律宾向日本投降的时候,中国赢得了长沙大捷!没有中国的抗战,美国将完全失去向日本反击的依据。无意否定美国的巨大贡献,但也不能否定、妄自菲薄中国的抗战。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3:15
岳东晓: 我的文章建议先读清楚。另外,你历史不清啊。鸦片战争有义和团?

抗日战争是美国一个国家打的?美军在菲律宾向日本投降的时候,中国赢得了长沙大捷!没有中国的 ...
八国联军和义和团。笔误。但这又有区别吗?
抗日战争对日本作战当然是以美国为主导了。中国没有美国加入前已经溃退到了哪里了?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3:21
岳东晓: 我在具体说明朝。明朝正是西方开始高速扩张的时期。当时的明朝完全可能与西方达到平衡。当时已经开始引进西方的数学了。

清朝败给西方毫不奇怪。那是八旗败于洋 ...
您的这段话最有代表性,我COPY在这里:
清朝败给西方毫不奇怪。那是八旗败于洋人。当时汉人全部沦为满人的奴才而已。但汉人从未败给洋人。

我们来想想,汉人全部沦为满人的奴才,这说明什么?那么多的汉人成为少数满人的奴才,还说自己强大呢。太奇了。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3:24
大音希声: 八国联军和义和团。笔误。但这又有区别吗?
抗日战争对日本作战当然是以美国为主导了。中国没有美国加入前已经溃退到了哪里了? ...
当然有区别。义和团不过是一些毫无训练的农民,纯粹是血肉之躯挡枪子,清军却拥有整个国家的财政收入可支配,光铁甲舰都能买多少条。义和团是汉民族在绝望之中的一搏。

在美国参与之前,中国汉人靠自己薄弱的力量已经抗战了数年。相关历史你如果不知道可以学习。至于美国及西方在日本的进攻面前,几乎是迅速彻底奔溃,菲律宾数万美军投降,新加坡十多万英军、澳军投降,而那时的中国却赢得了几次重大胜利。中国汉人的力量固然薄弱,但是却没有投降日本,而是给盟军留下反击日本的基地。后来美军轰炸日本都是从中国起飞。
回复 岳东晓 2014-9-30 13:25
大音希声: 您的这段话最有代表性,我COPY在这里:
清朝败给西方毫不奇怪。那是八旗败于洋人。当时汉人全部沦为满人的奴才而已。但汉人从未败给洋人。

我们来想想,汉人全 ...
你觉得奇的东西,应该思考。你感到奇的,我文中写得非常清楚。

汉人本来当然不会输给满人,汉人是输给了自己!


明朝被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灭亡之后,后者毫无管理、统治中国的准备,而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最终导致偌大的中国居然落入满清之手,而此时正是西方科技高速发展的阶段。这真是历史的悲剧。

在满清手中,历史重演。但清兵根本不是洋人与倭寇的对手,虽有林则徐等有识之士,但当权的鞑子奕山、琦善之流见洋人只会跪地磕头。英国几艘炮舰就迫使满庭 投降。在朝鲜,清军在日军攻击下节节败退,在黄海,北洋水师覆灭,提督丁汝昌自杀,管带萨镇冰向日本人献降。

1951年,萨镇冰听到中国军追击联合国军、 攻入汉城,回想50多年前甲午战争的屈辱,不禁赋诗【五十七载犹如梦...终有扬眉吐气天】。萨镇冰是幸运的,终于等到了从失败走向胜利的那天。

汉民族必须牢记明朝灭亡的教训---最大的敌人不是来自外部,而往往是自己。】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3:31
岳东晓: 我的文章建议先读清楚。另外,你历史不清啊。鸦片战争有义和团?

抗日战争是美国一个国家打的?美军在菲律宾向日本投降的时候,中国赢得了长沙大捷!没有中国的 ...
美军在菲律宾向日本投降的时候,中国赢得了长沙大捷。这种想法很奇特。
美军和日本的太平洋战争你看到多少中国军队的影子?这个战争基本决定了美日之间的胜负。中国军队当然也起到了作用,但主次要分清吧。如果你去问10个人,二战日本是谁打败的,我相信9个人会说是以美国为主的。如果没有日本轰炸珍珠港,美国不参战,我相信汉人又一次成亡国奴了。而且这次中国文化都有可能被毁灭,因为在日本统治的东北满洲,已经进行了文化上的侵略。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30 13:36
岳东晓: 你觉得奇的东西,应该思考。你感到奇的,我文中写得非常清楚。

汉人本来当然不会输给满人,汉人是输给了自己!


明朝被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灭亡之后,后者毫 ...
你如果这样区分汉人和满族人,那么蒙古人呢?汉族人没有败给蒙古人吗?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19 15:34 , Processed in 0.066074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