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自在飞花的桃花岛 http://www.zzwave.com/?20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胡适的白话诗

热度 13已有 12855 次阅读2014-9-13 11:52 |个人分类:影评随谈|系统分类:原创文学

                 


胡适的白话诗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这是一首大家十分熟悉并喜欢的校园歌谣《兰花草》, 但大家是否知道,这首歌的歌词原作者是谁呢?

 

最近有朋友推荐一个视频, 其中介绍一首很有名的蝴蝶小诗:“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说实话,看到这首诗,我几乎笑倒了。真不敢相信这两首是出自于同一人之手,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胡适。这两首诗,同时收录在胡适的诗集《尝试集》里。

 

胡适是我国近现代诗人、杰出学者、思想家、教育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这样的人,怎么会写出如此粗浅的诗词呢?出于好奇,于是去仔细看了他的诗集《尝试集》。

 

《尝试集》是中国现代第一部白话新诗集,1920年出版。胡适提倡白话文学,反对者认为白话写诗不行,于是他以白话写诗作为试验,以证明自己的理论主张,故取名《尝试集》。诗集中有很多其它类似的白话好笑的诗,可见当时白话文的初始启蒙形态,以及从传统诗词中脱胎,蜕变,逐渐寻找、试验的艰难过程。

 

除了《尝试集》外,还有很多胡适白话改革的笑话。比如有人问如果胡适的太太去世了,用白话文发电报怎么发:“你的太太死了,你赶快回来。”十一个字。但如果用古文就简单多了:“妻丧速归”。才四个字。光打电报就花了很多钱啊。所以当时其他学者和诗人是非常看不起胡适的,认为白话文太啰嗦,没有必要。再比如,胡适写过一本书,叫《丁文江的传记》,这个标题也是非常啰嗦,其实叫丁文江传就可以了。另外,胡适当时在北大教哲学,写了一本科学著作叫《中国哲学史大纲》, 结果被同校的其他教授嘲笑,说哲学史本身就是哲学的大纲,怎么会搞出一个大纲的大纲呢。可见此人,没有学问。

 

其实,胡适当时的很多学问都处于草创时期。大家知道草创艰难,而且往往草创是一种很简朴的学术。比如他的著作,比如这首蝴蝶诗。当然胡适的才情确实缺乏,不像郭沫若,朱自清等那么大家,正像他自己说的“提倡有心,创作无力。”所以他最大的功劳应该是开创之功。

 

中国古诗词的发展来看,盛唐是中国古诗的黄金时代,那个时候几乎人人能吟诗,元气到达顶峰。到了宋朝,新诗达到饱和,黔驴技穷,新词取而代之而成为新兴艺术。然后是元代,戏曲开始发展,诗词开始没落,直至明清。民国时期,西洋文化渗入影响,新文化新诗词改革势在必行。 胡适的白话诗词打破了旧诗形式的束缚,为创造自由体白话新诗作出了积极贡献。《尝试集》就是这一理论的实践,它的价值主要在于与人放胆创作的勇气,以及从中体现的“‘前空千古,下开百世的先驱者的精神。所以《尝试集》在中国新诗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地位和意义。

 

其实,新白话诗里有几首写的很不错的,比如:

《梦与诗》: 醉过方知酒浓 ,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也是微云》 不愿勾起相思,不敢出门看月; 偏偏月进窗来,害我相思一夜。

这些诗词其实非常好。不晦涩,不做作,简洁明快。不仅易写易懂,韵律随意潇洒,对现代白话文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 

 

但是,语言是表达抽象思维之最终工具。一百多年来,白话文被中国现代人一代又一代的研习,但几无任何创新,而且有些实在太啰嗦了,不如古文简洁有韵律。所以有人提议现代文学应该返归中国旧文学运动,提倡半文半白。在我看来,似乎有些道理。


路过

鸡蛋
12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回复 宜修 2014-9-14 12:33
mayimayi: 谢谢你的介绍

你说到 人间四月天, 俺查了 徐志摩, 徐志摩 和 胡适, 好像是同一批的新派诗人
They sure are!
回复 宜修 2014-9-14 12:34
自在飞花: 是的, 现在很多人已经自觉不自觉地把古诗和现代诗结合起来了, 应该是未来诗词的一个新方向
在白话文极大地提高了普罗大众的文化水平之后......向精的方向改善!
回复 宜修 2014-9-14 12:35
自在飞花: 赞同.白话文的发展提高了整体国民文化. 我也喜欢半文半白的文字. 感觉修姐的文字就有半文半白的特点呢
俺不是比较酸吗?!
回复 大音希声 2014-9-14 12:50
自在飞花: 我觉得白话诗是现代诗的起源. 也是白话文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朦胧诗派好像听说过, 但不是很清楚.可否详细介绍一下呀   ...
看来你比较年青,没经历那一段。朦胧诗盛行时正是80年代上大学的那一段,当时校园里到处是模仿朦胧诗的文艺青年,那时候写情书不加两句朦胧诗算是没文化了。
朦胧诗代表人物是北岛,顾城,舒婷等。比如:
北岛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顾城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舒婷的: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现在的“与其自行车上笑,不如在宝马车里哭。“就是模仿舒婷的。
舒婷的致橡树你一定听过。我那时候买过很多他们的诗。
回复 mayimayi 2014-9-15 02:58
宜修: They sure are!
谢谢宜修的明示
回复 mayimayi 2014-9-15 03:06
自在飞花: 同意蚂蚁的感觉。 从古代到现代中国诗词发展来看,还是古诗的水平最高,现代诗词基本没有什么创新。所以回归古诗文化,将两者结合也许是一个新途径。 ...
哈哈,

俺对诗词没有什么知识, 到现在还不知诗和 词的区分

俺的印象是, 诗歌总是向前发展的, 古诗 和 现代诗,只是表达方式不同

难道诗歌, 是退化了吗?
回复 mayimayi 2014-9-15 03:12
自在飞花: 赞同.白话文的发展提高了整体国民文化. 我也喜欢半文半白的文字. 感觉修姐的文字就有半文半白的特点呢
感觉修姐的文字就有半文半白的特点呢

同感
回复 mayimayi 2014-9-15 03:12
宜修: They sure are!
感觉修姐的文字就有半文半白的特点呢

同感
回复 宜修 2014-9-15 03:18
mayimayi: 感觉修姐的文字就有半文半白的特点呢

同感
酸不够罢了!
回复 mayimayi 2014-9-15 03:26
宜修: 酸不够罢了!
再加一瓶镇江醋 !
回复 宜修 2014-9-15 03:33
mayimayi: 再加一瓶镇江醋 !
正在煮螃蟹,今天醋不够使了!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9-15 11:49
旭日风天: 辟地用牛力,
唤月用莺声。
哎呀,
飞花不跟他比力气啦。
就是, 飞花不跟他比力气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9-15 11:51
宜修: 在白话文极大地提高了普罗大众的文化水平之后......向精的方向改善!
同意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9-15 11:52
宜修: 俺不是比较酸吗?!
酸得恰到好处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9-15 11:56
大音希声: 看来你比较年青,没经历那一段。朦胧诗盛行时正是80年代上大学的那一段,当时校园里到处是模仿朦胧诗的文艺青年,那时候写情书不加两句朦胧诗算是没文化了。
朦 ...
"那时候写情书不加两句朦胧诗算是没文化了" --- 好玩. 是不是向文革时期每次说话需要加一句毛主席语录那样啊

你说的北岛, 顾城, 舒婷, 我都熟悉. 只是不知道他们是朦胧诗派. 但后来直至最近,朦胧诗的发展不再盛行了,不知道为什么原因?
回复 宜修 2014-9-15 12:00
自在飞花: 酸得恰到好处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9-15 12:03
mayimayi: 哈哈,

俺对诗词没有什么知识, 到现在还不知诗和 词的区分

俺的印象是, 诗歌总是向前发展的, 古诗 和 现代诗,只是表达方式不同

难道诗歌, 是退化了吗? ...
关于诗和词的区别,  我也不是很懂, 但可以跟你说说我的理解哈.
我觉得诗的格式比较严谨,所以叫格率诗.  格率诗的每句字数必须相等,每段四句. 一般分为五律,五绝, 七律, 七绝. 一段诗四句的叫绝,两段诗共八句的叫律.  词的格式则比较自由,每句可以有很多不同字数. 根据字数长短和格式不同可分为不同的词牌名称. 而词牌名陈是根据音节的韵律和发明的作者而命名的.

关于诗歌的发展, 向前走是肯定的,但不一定总是进步的. 现代白话诗歌现在的状态就是这样.比如现代诗人,除了民国时期徐志摩, 郭沫若,后来的舒婷等, 在现代, 基本不记得谁比较有名,也不记得谁的有名的诗句了吧?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9-15 12:03
mayimayi: 感觉修姐的文字就有半文半白的特点呢

同感
    
回复 自在飞花 2014-9-15 12:04
宜修: 正在煮螃蟹,今天醋不够使了!
再加一瓶还不够啊. 那得多酸呀
回复 宜修 2014-9-15 12:06
自在飞花: 再加一瓶还不够啊. 那得多酸呀
酸倒一大片......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6 04:56 , Processed in 0.024895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