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鱼雷一号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国际羽联不应成为道德招牌的“杀手”?(转自新浪网 作者; 张志威) ... ...

热度 7已有 6224 次阅读2012-8-2 11:51 |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国际, 招牌, 新浪网, 杀手


国际羽联不应成为举着道德招牌的 “杀手”

文/张志威

    在伦敦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国际羽联开出处罚大单,一对中国选手、一对印尼选手、两对韩国选手被剥夺了继续比赛的资格。罪名是:涉嫌消极比赛。

    还是要简单叙述一下过程:已经小组出线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在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中,0比2败了,看上去像很多无端失误,引来全场一片嘘声。据说,中国选手是为了躲避同另一个小组出线的同伴不互相残杀才这样做的。而另外两国被取消比赛资格的选手,也是因为这样大同小异的原因,被奥委会和羽联认定“未尽全力争取胜利”=消极比赛。

    “涉嫌消极比赛”这是用很委婉很文化的用词来美化这个“罪名”的用语了。但无论如何文绉绉的,无论如何委婉,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运动员都不能承受之重。原因很简单,这不单纯是队员的过错。

    为什么运动员在比赛中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以往的单淘汰赛制改为小组赛加淘汰赛的赛制,使队员有机会在小组赛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输赢,以决定未来的对手,为消极比赛的现象埋下了祸根。

    不错,队员是比赛的主体,但这个主体,放在国际羽联新的比赛规则下,放在这样的环境中,是比赛主体的队员,却不能完全支配自己的行动。事实上,队员在这样漏洞百出的规则面前,在有国家体育官员的领导、有教练、领队的战术部署、安排,队员只有被动执行的义务,作为比赛主体的队员在某些方面不是强者而是弱者。

    试想有哪个队员敢不执行教练、领导的意图和安排,有谁想为了什么精神?什么道德?违背教练和领导的意志,甘冒丢掉饭碗的风险去迎合挥舞着道德大棒的“道德人”的风雅,在小组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场场拼命,目的就是干掉自己的队友,以符合什么体育精神?

    这里无意为所谓“消极比赛”的运动员辩护。但作为这项赛事被动执行方的弱者——运动员来说,我们不要动不动就挥舞着道德的大棒,动不动就以什么“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体育精神,颐指气使的声讨、批判,批倒批臭,恨不得再踏上一脚,让她们永世不得翻身。

    鲁迅先生在《娜拉走后怎样》的文章中说:凡承认饭需钱买,而以说钱为卑鄙者,倘能按一按他的胃,那里面怕总还有鱼肉没有消化完,须得饿他一天之后,再来听他发议论。

    自1896年雅典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后,奥运走过了一个多世纪了,过度商业化或者赋予政治化的奥运早就不能承受其重了,在很多方面离“原始”的奥运理念渐行渐远,我们容忍奥运越来越浓重的铜臭气,容忍让他变成越来越畸形化的政治化工具,唯独不能容忍运动员被动的那怕规则内的,仅仅是涉嫌“消极比赛”的一点点过失。

    制定规则的国际羽联的那些老爷太太们,你们可以找出N个理由,一拍脑门就变一种游戏规则,哪怕这种规则是最愚蠢的,最弱智的,你们也无需负任何责任。你们希望在漏洞百出的规则中,人人都应该是活雷锋,人人都应该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

    国际羽联制定规则的老爷奶奶们,把以往的单淘汰赛制,修改成小组赛、单淘汰赛制,还给其冠名了一个很冠冕堂皇的理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多打些比赛。但是老爷奶奶们大概不会想到,小组赛输掉比赛都能晋级,这是不是一种另类的鼓励慵懒的规则?这个规则公平吗?如果输掉比赛都能晋级,你凭什么要求队员在你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都当屁放了的那个规则中玩命?

    这就好比高考取消了录取分数线,只要走进考场你就能上大学,你这样的规则,凭什么要学子们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反过来你还指责学子不努力,不拼搏。

    规则出了问题,你们就亟不可待挥舞道德、奥运精神的大棒,无情打向运动员。如果说运动员们“涉嫌消极比赛”有违体育精神,躲在幕后,不敢站出来承担规则漏洞责任的老爷太太们更不道德,更有违奥运精神。

    站出来,不是“杀”掉替罪羊,而是勇于承认你们在制定规则中的错误,尽力消除影响,弥补规则漏洞。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适当批评惩罚当事运动员,而不是一棍子打死,这才是你们应有应尽的职责。毕竟奥运四年一次,而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非常珍贵,不像羽联的老爷们规则出了什么洋相都可以在你们的位子上把牢底坐穿。

    胡适先生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一个民族、一个族群是这样,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组织也同样如此。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想一想,当年王治郅的遭遇,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就有明确的规则,按规则办事,而不是按所谓爱不爱国的道德办事,王治郅会受到那样的待遇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篮球我们已经对不起王治郅了,羽毛球我们因为让球已经对不起一个周蜜了,不要再制造道德的冤案对不起于洋/王晓理,如果非要有人承担责任的话,是爷们的站出来,扛起来。那些惟锦标主义、金牌主义政策制定者、那些把让球当爱国当荣誉的始作俑者最该受到处罚,最该受到声讨。文/张志威


路过

鸡蛋
6

鲜花

支持
1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2 12:00
本就是国际羽联在此次奥运会上的规则有误。
我们的运动员没有必要承担这些因为别人的错误而带来的指责。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2 12:07
清风摇翠: 本就是国际羽联在此次奥运会上的规则有误。
我们的运动员没有必要承担这些因为别人的错误而带来的指责。
层层都应当承担责任.而不是把运动员当靶子.站在道德的高度,干有损道德的事情.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2 12:19
鱼雷一号: 层层都应当承担责任.而不是把运动员当靶子.站在道德的高度,干有损道德的事情.
我不认为中国人应该承担多少责任。既然非要为了什么观赏性而变更规则,那么,这样的行为也是在规则之内的。
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们都不应该被指责!
公平,所谓的公平是相对的,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美国英国等运动员身上,他们又会怎么说?!他们会视而不见!
太多的先例已经教训了我们,自己的同胞就得自己来护,别指望别人对你公平。
我是不赞同对那两位女运动员和教练们过多指责的,现在的这些评论已经很过分了。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2 13:22
清风摇翠: 我不认为中国人应该承担多少责任。既然非要为了什么观赏性而变更规则,那么,这样的行为也是在规则之内的。
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们都不应该被指责!
公平 ...
韩国被罚,他们的媒体有这样声讨自己的运动员的吗?中国的公知们真舍得捅刀子,还是在背后。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2 16:30
鱼雷一号: 韩国被罚,他们的媒体有这样声讨自己的运动员的吗?中国的公知们真舍得捅刀子,还是在背后。
是呀,所以,这点上我们要向韩国人学习。那些恶心的媒体们别老把刀子对着自己的同胞。
回复 蓝天白云 2012-8-2 16:52
要指责的是总是为中国修改比赛规则的人,修订体操,乒乓,羽毛球。。。下一届也许要修改游泳规则了。。。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2 20:23
运动员~冤啊!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2 21:08
蓝天白云: 要指责的是总是为中国修改比赛规则的人,修订体操,乒乓,羽毛球。。。下一届也许要修改游泳规则了。。。
最好直接制定中国不能拿金牌的规定。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2 21:12
往事并不如烟: 运动员~冤啊!
是啊,小小年龄,吃了多少苦,才奋斗到今天,把参赛资格都给取消了,至于嘛? 酿成这样的事件,就把几个运动员当替罪羊了,还扯什么精神。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2 21:19
鱼雷一号: 是啊,小小年龄,吃了多少苦,才奋斗到今天,把参赛资格都给取消了,至于嘛? 酿成这样的事件,就把几个运动员当替罪羊了,还扯什么精神。 ...
各国被禁赛队员全体申诉,或许有转机~~~就象你所说,不能拿运动员当替罪羊。各国教练及有关人员主动承担责任。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2 21:20
清风摇翠: 是呀,所以,这点上我们要向韩国人学习。那些恶心的媒体们别老把刀子对着自己的同胞。
连去申辩的行动都没有,我是运动员也会透心凉。在外边受点委屈,承受些压力也就算了,好歹是为了国家,自己国家的媒体这么狂轰乱炸,好似声讨千古罪人,真的寒心啊!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8-2 21:38
往事并不如烟: 各国被禁赛队员全体申诉,或许有转机~~~就象你所说,不能拿运动员当替罪羊。各国教练及有关人员主动承担责任。 ...
申述一下,对运动员来说起码也是一种安慰,也是组织承担责任的表现。毕竟中国体育制度不同于别国,该担当还是要担当。再说了,你既然敢去玩这种战术,就应当考虑到如果 出现这种场面怎样应付,这种故意输掉比赛的例子多的是。没几个被罚得这样惨,无非就是她们做得太明显了,但性质是一样的。谁让你国际羽联制定了这么二的规则。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2 22:18
鱼雷一号: 申述一下,对运动员来说起码也是一种安慰,也是组织承担责任的表现。毕竟中国体育制度不同于别国,该担当还是要担当。再说了,你既然敢去玩这种战术,就应当考虑 ...
说得对!但愿各国能申诉一下。成不成功是羽委的事,申不申诉则是本国(各国)自己的事。
回复 蓝天白云 2012-8-3 19:18
鱼雷一号: 最好直接制定中国不能拿金牌的规定。
   阻挡不了中国拿金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05:46 , Processed in 0.028423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