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鱼雷一号的个人空间 http://www.zzwave.com/?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医中药是伪科学吗?-----非科普文章

热度 16已有 17374 次阅读2013-1-22 01:31 |个人分类:生活经历|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看到湾里某人对中医中药挥舞大棒,一幅打假捉贼的气势。本人跟着阅读了几篇,看到一个很可笑的现象。这些文章并非出自作者之手,也非作者参与的研究。转载几篇文章本无可非议,但把这些内容当作科普来灌输,则暴露了作者并不严谨的“科学”态度。什么东西都不完美,但不能因为不完美就全盘否认。中药有毒性,这个不假,也没有什么奇怪的,是药三分毒,什么东西都有个量和度。每天让你喝一大桶水,也得把你喝出个水中毒来。西药的毒性更是比比皆是,庆大霉素致使儿童永久性听神经损害;青霉素过敏让人丢命层出不穷;四环素对人体骨骼发育的伤害;氯霉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这些副作用有谁挥舞着大棒高喊西药是伪科学?为什么中药的副作用就让有些人如此兴奋,想都不想一下就跳起来大加鞭挞。让我们这些草民看来,某些中药有毒性副作用的揭示,给将来用药的指征,剂量带来了更精确的指导,这是好事情。凭什么就据此把中医中药说的跟骗子,强盗似的。好了,不扯远了,咱就聊几件为眼见为实的事例;
我的一个朋友亲属患有雷诺氏病(一种血管功能性疾病,可导致远端肢体坏死),下肢末端的皮肤溃烂经久不愈,他们是地道的加拿大人,跑遍了我们这个城市的的医院,见过无数专家,都说很难有办法让皮肤痊愈.我的这个朋友问我,听说你们中国的医学很奇妙,你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我的妈呀,我也不是搞中医的,这可给我出难题了.但咱们不能丢了中医的脸不是,想起原来在国内,很多人提到云南白药.我就给他建议,到China town 中药店去买点来用在局部试试,并给他写下名称.结果他买回来给他的亲属用上,一周后溃烂的皮肤痊愈,而且居然一年多没有再溃烂.这是我亲生经历的事情. 我都为这种效果所折服.
再讲一件发生在80年代中期成都中医学院的事情(现在的中医药大学).当时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彭真患了突发性神经性耳聋,在京城各大医院的专家会诊治疗无果,心理治疗也没有效果.彭真这年的夏天(那一年记不住了)来到成都疗养.随从们要求四川也组织专家力量会诊,当然都是以西医为主,成都中医学院本来是要派某出名的老中医去的,正好那几天这个老中医病了,但他推荐了针灸系的一个老师去了.这个老师从来没有参加过给首长们会诊的这个节目,也没有那么多顾虑,提出来给彭委员长扎针灸,这一扎,效果出来了,完全听不到的耳朵有了听觉,三天后听力完全恢复.彭真高兴啊,亲自到中医学院感谢院方和给他治疗的医生.问学院有什么困难可以提出来.中医学院的领导那里见过这个场面,历来西医院校都是国家的重点,委员长亲自要给咱们解决困难,那还等什么呢?盖几栋教师宿舍楼吧,再来两栋教学大楼?彭真说i,没问题,发展中医中药事业是非常重要的嘛.所以在那个时期,中医学院的教师宿舍和教学楼的气派都超过了华西,川大.让业界很是眼热了一阵.谁让人家就有这绝活,还用对了地方呢.

      这次回国,好朋友的孙子患支气管炎,咳嗽,厉害的时候还喘.每次犯病都是西医输液打针,得折腾近10天才好.听人介绍成都出名中医王小儿,就半夜排队挂号,说这次咱就看中医了.结果两幅药,不到五天痊愈.

中药里面的例子就更多了,麦芽能断奶;麻黄能发汗,止喘;番泻叶能通便,青蒿素能治疟疾,这都用了几百年证明有效果的药物.几百年来人们不一定知道它们的药理和药物动力学,但不能否认它们就没有这些功效.例子还有很多.如果中药随着药物提炼技术的日臻完善,当你患病时,你是乐意选择这些用天然植物提炼出来的药,还是选择用化学原料合成的药?反正我这人的答案是肯定选前者.

世界本来就是不以我们意志决定而存在的.我们只能去探索,去适应,去尊重人类发展的每个阶段的历史.包容更是全方位的,当你没有确切的科研成果和证据来否定中医中药为人类健康作出的贡献时,不要忘了包容和理解尊重中医中药的人们.客观地评价和尊重中国医药文化.

 

(欢迎大家畅所欲言,这里没有"素质"约束)

 



 

路过

鸡蛋
10

鲜花
2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回复 蓝天绿地 2013-1-22 05:30
依我这个医学外行人看,中医的确需要用现代步科学化来进一步研究发展,去伪存真,不能因为西医能治的病中医没法比,就把中医全盘否定,其实恐怕中医许多东西有宝贵价值的。

大家来谈自己的看法,互相学习,我们眼界会更开阔。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3-1-22 06:15
要黑中医,得拿得出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举证责任在于反对中医的一方,除了声称中草药全都有毒无效安慰剂外,没有看到任何科学依据,Mission impossible。
回复 兔崽子 2013-1-22 06:29
2006年因为脸上长痘痘,先是在米国看西医,怎么也治不好,就回国去找“名”中医看。。先后找了3个,吃了将近6个月的中药,结果身体越来越虚弱,脸上还是不停的起痘痘。。最后决定什么药都不吃,什么医生也不看,3个月后自动痊愈。本人的这段经历导致了本人对中药的作用持怀疑态度。。但是必须说的是,我承认我看过很多身边长痘痘的同学因为吃中药把痘痘治好了。。。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06:39
蓝天绿地: 依我这个医学外行人看,中医的确需要用现代步科学化来进一步研究发展,去伪存真,不能因为西医能治的病中医没法比,就把中医全盘否定,其实恐怕中医许多东西有宝 ...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06:41
中西部网客: 要黑中医,得拿得出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举证责任在于反对中医的一方,除了声称中草药全都有毒无效安慰剂外,没有看到任何科学依据,Mission impossible。[em:4: ...
用事实说话。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06:42
兔崽子: 2006年因为脸上长痘痘,先是在米国看西医,怎么也治不好,就回国去找“名”中医看。。先后找了3个,吃了将近6个月的中药,结果身体越来越虚弱,脸上还是不停的起 ...
确实中,西医都不能包治百病。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3-1-22 07:52
兔崽子: 2006年因为脸上长痘痘,先是在米国看西医,怎么也治不好,就回国去找“名”中医看。。先后找了3个,吃了将近6个月的中药,结果身体越来越虚弱,脸上还是不停的起 ...
青春痘中医西医都无能为力,对西医至上论者很没面子啊,属内分泌失调,有个偏方得偷偷地说:找个异性朋友,有了亲密关系,痘痘就没了。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3-1-22 08:02
鱼雷一号: 用事实说话。
外科还是要看西医,西医有抗生素,中医没有。不过个人亲身经历每年严重的上呼吸道感染老美医生都要配抗生素,中药咽炎片一下就搞定,好过抗生素。
回复 稻草 2013-1-22 08:38
中医和西医不要相互否定!
中医是从思维的角度,西医是从物质的角度,来研究人体治疗的,殊途同归罢了。这就象一道数学题,有多种解决方法一样。
回复 蓝天绿地 2013-1-22 08:50
很多人也是出于医生的好心,担心过分依赖中医有些病就耽误宝贵治疗时机。所以我们还是互相尊重地讨论为好。
回复 温和宝 2013-1-22 08:57
先把“科学”这个词定义明确,然后再讨论。不然的话,就会各说各话。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10:29
温和宝: 先把“科学”这个词定义明确,然后再讨论。不然的话,就会各说各话。
请教你的定义.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10:35
蓝天绿地: 很多人也是出于医生的好心,担心过分依赖中医有些病就耽误宝贵治疗时机。所以我们还是互相尊重地讨论为好。
出于好心的人大有人在.我和某人讨论的不是这个范畴.如果该人平和讨论,这不是什么沟通不了的问题.但遗憾的是,自己把观点亮得那么偏激,而且听不得不同意见.把中医中药弄得跟大粪一样,这就由不得别人不说话了.
回复 温和宝 2013-1-22 10:38
鱼雷一号: 请教你的定义.
我只是建议大家统一一个共同认可的定义,然后在这个定义的基础上讨论才有意义。否则是讨论不出什么结果来的。还闹不愉快。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10:39
中西部网客: 外科还是要看西医,西医有抗生素,中医没有。不过个人亲身经历每年严重的上呼吸道感染老美医生都要配抗生素,中药咽炎片一下就搞定,好过抗生素。    ...
实际上中国文化对外来文化是很可观评价和接受的..我们在这里帮中医中药说话的人,并不是以否定西医来来抬高中医.但对中医的大肆贬低,甚至当成强盗,小偷.则不得不对此偏激做出回应了.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10:50
温和宝: 我只是建议大家统一一个共同认可的定义,然后在这个定义的基础上讨论才有意义。否则是讨论不出什么结果来的。还闹不愉快。 ...
当人们在向他人做"科普"推广时,最好先就告知这个定义.
回复 Chico 2013-1-22 11:01
我觉得中药能治病,没人否认。但并没有像西药那样告诉人,这种药是什么成分治的病,剂量多少治得的病,和为什么能治病的问题。

云南白药治愈溃烂的皮肤是事实。但药理作用没人能说清楚。这就是同西药明显的差别。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11:14
Chico: 我觉得中药能治病,没人否认。但并没有像西药那样告诉人,这种药是什么成分治的病,剂量多少治得的病,和为什么能治病的问题。

云南白药治愈溃烂的皮肤是事实。 ...
你说得没错,它能用中医的机理阐述,但确实现在还没有与西医接轨的理论。但不管它能否用西医来向世人说明,它确有疗效这是不能否认的。用西医的理论去阐述,只是时间问题。西方医学要探明中药的原理,也应该试着去了解中医的理论,这样才能加快互相理解,结合起来为人类造福。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1-22 11:15
稻草: 中医和西医不要相互否定!
中医是从思维的角度,西医是从物质的角度,来研究人体治疗的,殊途同归罢了。这就象一道数学题,有多种解决方法一样。 ...
同意你的看法。
回复 兔崽子 2013-1-22 11:25
中西部网客: 青春痘中医西医都无能为力,对西医至上论者很没面子啊,属内分泌失调,有个偏方得偷偷地说:找个异性朋友,有了亲密关系,痘痘就没了。   ...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8 23:36 , Processed in 0.038263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